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北京乡村发展减量提质 土地开发强度只降不升

乡村旅游 2019-04-25 10:0413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守住保护生态环境这条底线;一般制造业、低小散乱企业等加快退出,在建设用地和开发强度减量约束下,北京乡村做好绿色发展“加减法”,正在走上一条更加集约高效高质量发展的“金光大道”。

  门头沟区是北京唯一的纯山区,曾为京城发展奉献了“一盆火”,如今则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随着区内矿业企业有序关停,近千年的采煤史将在2020年退出历史舞台。

  面向未来,作为生态涵养区的门头沟更注重美丽乡村建设,减量发展,同时也更加强调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传承——大尺度推进200公顷城市绿地建设,对50.2万平方米腾退空间实施留白增绿。

  门头沟区的选择是大势所趋。2018年底,北京市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被视为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举措。

  北京市生态涵养区范围包括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以及昌平区和房山区的山区部分,土地面积占全市面积的68%,常住人口占全市人口的12.3%。北京对占全市面积近七成的生态涵养区发展划出“红线”:确保区域生态空间只增不减、土地开发强度只降不升。这意味着北京乡村发展走上了“减量提质”之路。

  “生态涵养区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建设成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作政策解读时表示,北京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推进高水平生态涵养保护,全面推进各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逐步构建各区城区绿化隔离体系。北京明确提出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减量发展、就业增收、城市服务、创新开放六个方面21个考核指标,其中体现生态环保、资源能源节约的指标达到14个。

  为使GDP更绿色,北京将统筹实施燕山、西山,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怀柔水库,东部泃河、北部潮白河、中部北运河、西部永定河、西南部拒马河生态保护;系统推进怀柔科学城,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中关村科技园区各区分园、雁栖湖国际会都、2019年北京世园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等功能园区和绿色产业园区绿色发展;力争走出一条特色化、品牌化、差异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建设用地和开发强度减量约束下,北京生态涵养区的一般制造业、低小散乱企业加快退出,代之以承接和补充绿色发展的功能和产业,在“一减一加”中,通过“腾笼换鸟”推动了北京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来自北京市农委的数据显示,2014年实施《关于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意见》以来,北京粮食播种面积调减70%、规模养殖场调减84%、农业年用水量调减43%;同时,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3个百分点,农业生态服务价值提升14个百分点。

  在位于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的花木中心,深粉浅白的蝴蝶兰争相绽放,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花的海洋。这个经营面积达1000亩的花木中心,着力培育蝴蝶兰种苗、蝴蝶兰成花和鲜切菊。

  “目前,蝴蝶兰种苗年产量已达50万株;鲜切菊年产量已达350万株,今年预计突破1000万株;绿化苗木及平原造林已达2500亩,村内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北郎中村党支部书记闻宝恒说。

  在花木基地蓬勃发展的同时,曾经同样红火的北郎中村种猪场已不见踪迹。为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种猪场搬迁、养殖小区清退,清退后土地用于平原造林。同时,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以股份合作制形式组建北郎中农工贸集团,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村民持续增收齐头并进,村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赏心悦目的花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光客。随着鲜切菊产业园、蝴蝶兰产业园、果蔬采摘基地、兰泊湾休闲体验区四个休闲观光园区初具雏形,结合特色食用农产品展销会,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观光旅游。今年春节期间,北郎中首届迎春花展开幕,短短一个月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50余万元。

  目前,“旅游富农”已经成为京城农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门头沟区明确提出提升京西古道品牌,推动文化旅游康养和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怀柔区要以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建设为契机,推动绿色创新引领的高端科技文化发展;密云区要把保水作为首要责任,推动特色农业与旅游休闲产业融合发展……

  数据显示,北京市现有1200多个农业观光采摘园区、8300多个民俗旅游接待户,年接待游客稳定在4000万人次以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学聪)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