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抢抓大健康机遇打造文化+养生旅游小镇

乡村旅游 2019-11-30 17:33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岭南第一山”的罗浮山山脚下,有一个具岭南特色的小镇,每个周末总是热热闹闹的,游人或观赏空中田园,或体验采摘水果的乐趣,这个小镇就是长宁镇。

  长宁镇位于博罗县西部,镇域总面积65平方公里,是广东名镇、省水利名镇、省教育强镇、景观林带建设示范镇。近年来,围绕“罗浮新城、康养基地、大学小镇”战略定位,依托罗浮山,该镇推动现有工业企业优化升级,转型发展幸福导向型产业,以建设旅游小镇为目标,着力打造文化和养生两大支柱产业。

  随着市县提出加快健康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重大平台的战略部署,长宁镇生命健康产业得到蓬勃发展。在长宁镇未来发展规划蓝图中,瞄准发展文化和养生产业,这是其下好产城融合发展关键一步棋。

  最近,总投资约48亿元的罗浮山智慧文旅康养示范基地(风景网)已基本完成预征地工作,正在做项目规划报批、土地挂牌等前期准备工作。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风景网运营区和智慧旅游配套区、智慧旅游高峰论坛区、智慧旅游体验区、智慧养生度假区、智慧农业体验区五大区域。

  罗浮山智慧文旅康养示范基地的进驻只是长宁发展康养产业中的一个代表。此外,中国·罗浮山文化产业孵化基地项目一期已基本建设完成,建成面积11000平方米,可制景面积超3600平方米的粤港澳影视制作中心,影视城已对外提供拍摄,二、三期正在推进中,计划在2019年12月前投资计划2亿元,主要建设演播厅及配套用房、办公楼、服务中心主体及装修工程,创业园、员工宿舍、十三行同文街副街主体工程,将其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摄影棚拍基地;由平安不动产打造的罗浮山中医康养产业园项目,以“中医药产业”为核心,“特色轻医疗”+“健康旅游”为驱动,将引入国际高端度假酒店、高端体检中心与葛洪中医院等项目,现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其中葛洪中医院已动工建设,并遴选出阳春砂、高良姜、巴戟天、肉桂等12类中草药种植品种用于葛洪中医院首期日本津村示范基地;罗浮山国药二期项目正在开展征地和资金筹备工作;Alila七星级养生酒店、洞天药市项目都已在逐步推进。

  健康产业配套近年来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华夏顺泽生命科学城产业项目已确定落户中韩(惠州)产业园,该项目以北大医疗细胞治疗为特色、集精准医疗、康复医养、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医学产业中心及科技企业孵化器;南药产业园是省农业厅批准建设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拟通过罗浮国药研发销售能力,带动农民种植南方药材,打造博罗南药产业生产基地。

  这些绿色产业的集聚,吸引人才向这里汇聚,同时,人才的集聚又推动了长宁镇域经济的发展,未来长宁镇将沿着大健康产业的定位来发展,加快开发、引入相关产业,让绿水青山变成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

  罗浮山百草油,可以说是妇孺皆知。可你知道吗?罗浮山百草油制作技艺是长宁镇所属区域非遗项目,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浮山百草油是罗浮山国药公司的拳头产品,对于这一千年古药,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对罗浮山百草油制作工艺加强了中草药原料产地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和其他行政保护措施,同时通过商业生产,使百草油具有商用价值,以此促进百草油制作技艺的保护和传承。

  实际上,长宁镇目前有国家非遗项目1个,省级非遗项目1个,市级非遗项目3个,县区级非遗项目7个,是惠州市非遗保护较好的镇街。如何保护和挖掘非遗文化内涵?长宁以经济开发促进文化发展与保护,如罗浮山豆腐花制作技艺也是博罗县区域所属非遗项目,罗浮山客家佬公司对该技艺传承发展,打造出客家佬豆腐花品牌,填补了长宁镇特色旅游食品市场的空缺。

  文化是生态文明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未来,长宁镇还将创新发展旅游产品,利用葛洪内丹养生、罗浮养酒制作技艺、罗浮山凉茶等该镇区域所属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商业发展来保护和拓展非遗文化内涵。

  该镇还以文化建设促进旅游业发展,建成了广东长津冰雪大世界、中国·罗浮山文化产业孵化基地一期等文化旅游类项目。

  罗浮山下,松树岗村种满了绿树红花,河塘清澈见底、村道干净整洁,花卉、火龙果、富有岭南特色的民居,绿树成荫的休闲小广场,葡萄等各类花果基地连片成网,一幅幅精美的文化壁画随处可见……在城市化、工业化加快推进的今天,古人诗中所描绘的乡村美景正在惠州博罗县长宁镇松树岗村上演,慕名前来赏玩乡村美景的游客络绎不绝。

  重塑“颜值”的松树岗村还吸引了台湾生态科技立体农业示范园项目“空中田园”落户,该项目经集生产、加工、科研、销售和观光于一体,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试验场和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景点。村里的人气旺了,有些村民顺势做起了民宿,当地的农产品也成为游客的抢手货,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通过多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松树岗村“破茧成蝶”,从传统农业村变身乡村旅游点,农房变民宿,田园变公园。松树岗村是近年博罗长宁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在乡村振兴战略中,长宁镇锚定坐标、明确方向,通过建设美丽乡村、特色乡村、宜居乡村、文明乡村等方式,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其中,松树岗村和埔筏村被列为省新农村示范点之一,其中松树岗村更获评首批国家级绿色村庄。

  如何将乡村振兴落到实处?长宁镇落笔“四变工程”:即“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民房变客房”,深化“一村一品”建设。其中松树岗村建成集生产与观光游玩一体的空中田园项目,打造了乡村特色小吃客家佬豆腐花;清水湖农家乐,被评为广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三星级农家乐及国家3A级景区,集餐饮、观光、娱乐、住宿等功能于一体;长津冰雪大世界以人造冰雕为观赏游玩内容;埔筏村依托交通地理优势,推进农家乐和民宿的跨越式发展。

  与此同时,培养蔬果采摘、动植物养殖等农业生产作为休闲农业内容和乡村旅游相结合,丰富旅游内涵,打造成为今后长宁镇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目前葡萄、火龙果、蓝莓、百香果、无花果、石榴、荔枝龙眼、花卉花木等一批农业观光体验项目已在各个村逐步形成点片效应,松树岗村的“烂漫花海”、埔筏村的“岭南风情园”、清水湖农庄的“客家文化+旅游”已成为长宁镇的“美丽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在扩大特色产业,增强发展活力的同时,长宁还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整治人居环境,提升旅游接待水平。如为了配套旅游发展,长宁镇投入了大量资金对罗浮大道、移民风情街、广汕公路长宁中心段和长罗路沿线的房屋立面进行改造,形成具有岭南风格建筑的特色街道,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积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城镇环境,如铺设路基开通了广汕公路直达罗浮山文化广场的罗浮东路,缓解罗浮大道的交通压力。目前已启动穿镇大道、双龙大道建设,罗浮东路路面新建工程已全面竣工验收,接下来将加快推进东坡大道(长宁至园洲段)新建工程、穿镇大道以及战备路升级改造工程,不断完善市政路网建设,为旅游业发展奠定硬件基础。

  长宁镇还全力推进城乡环境全域整治,开展了人居环境大整治等各类整治行动,对各村垃圾堆积、房前屋后脏乱差、乱搭乱建等现象进行整改,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村民卫生意识有所提升;

  推动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目前第一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提标升级工程,现已正常运营,水质处理已达到一级A的排放标准;第二污水处理厂已完成选址立项工作,还拟建设第三污水处理厂。在原来31座农污设施建设完成的基础上,今年还计划完成17座农污设施建设,建设完成后,全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可达80%以上。

  全镇农村公路硬底化里程约170公里,硬底化率达77%;全镇户厕已全部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为提高公共卫生水平,今年计划投入40万元建设公厕2座;作为全县垃圾分类试点镇,已制定了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考核方案,并以新村村、新江村、罗村村、松树岗村以及祥岗村5个村作为垃圾分类示范村,以点串线成面,引领全镇垃圾分类工作。

  通过实施美化环境、拓展空间、丰富内涵等几方面的内容,长宁镇完善各个村庄的基础设施,提升各个村庄的景致风貌。如今,一座座如诗如画的农家村落,一个个生机盎然的农家小院,一张张充满幸福的笑脸,正是全镇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真实写照,也助推了各处的生态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