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百里杜鹃普底乡永兴村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乡村旅游 2019-11-30 17:46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曾经因地势高寒,土地贫瘠,贴上了“宁可单身一辈子,也不嫁作永兴妇”贫困标签的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永兴村,依靠“农旅一体”的发展思路,让这个穷在深山无人问的小山村,摇身成为贵州省唯一获得2018年优秀扶贫监测点的村落。

  永兴村,坐落在百里杜鹃5A级景区普底景区腹地,是一个群山环抱、百花簇拥、景色优美的小山村。该村平均海拔1680米,村里生活着汉、苗、彝等多民族同胞共计295户1048人。

  2007年9月,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永兴村赶上了景区建设的便利,新修与改造公路共计33.5 公里,为该村搭乘旅游发展的快车铺下了一条通途大道。

  路通了,游客来了,机遇也来了。近年来,随着百里杜鹃5A级景区在全国各地的迅速走红,位于景区中心地段的永兴村,搭上了旅游发展的顺风车,在村子里穿过的旅游公路两旁,农家乐、农家旅馆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老板,我们这桌再加两个菜嘛。”虽然初冬的天气转凉,但每逢周末天晴,在永兴村村民安琴远经营的农家乐里,仍然可以见到游客们三三两两地前来吃饭。“别看我这个店规模不是很大,但马上就是十年老店了,回头客特别多,大多都是四川、重庆方向的客源。”谈到开农家乐的收入, 安琴远语气里满是幸福,“这片杜鹃给我们带来了好生活,不然哪有现在每年20万元的收入啊!”

  近年来,永兴村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通过“旅游+”等创新发展方式,丰富“景区依托型”乡村旅游业态,逐步成长为区域“开发扶贫”成功典范。截至目前,全村共有农家乐、农家旅馆20家,吸纳本村200余个闲散劳动力参与从事旅游服务。全村农家餐馆、旅店经营收入年户均达10万元以上,从事旅游服务业人员年均收入1万元以上。

  傍晚时分,走在永兴村里的旅游公路上,两旁明亮的路灯将绿化树木倒影成为不同的形状,不远处的村文化广场上,聚集着许多村民,打羽毛球、拉家常、跳广场舞,一幅其乐融融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我们一直都是在外面打工,免费拿地给孩子他大伯修房子他都不修,他说修了房子也没路进去,这边人烟稀少,喂条狗都会跑丢。” 沈云宴和丈夫黄承均是永兴村当地人,一直在宁波打工,近些年,看见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他们回到家盖起了房子。

  “我没想到自己土生土长的这个穷地方,居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现在也不出门打工了,就在家里搞农家乐,既可以照顾家庭,还可以赚到钱,何乐而不为呢?” 沈云宴说。

  自2016年以来,永兴村以“美丽乡村”创建为契机,在原有基础上,新建、改造86户107栋民居。同时,充分整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修建大型停车场,管委会投入100余万元修缮路灯、改建群众活动小广场。

  截至目前,永兴村已建成一个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的村级游客服务中心、一个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广场(篝火广场),一个600个车位、18000平方米的停车场。仅2018年,全村接待游客量超过20万余人次,带动全村200余人增收致富。

  同时,针对具有闲散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村里还成立了劳务公司、建立了村级劳动力动态统计台账,并通过景区环卫保洁、旅游设施建设、农家乐服务等岗位安排实现了贫困人口36人就业,人均每日务工收入达80元以上,真正实现了让建成美丽乡村成为脱贫攻坚强有力的抓手。

  南来的,北往的,大量的游客随着杜鹃花开涌入永兴村, 他们吃在农家、住在农家,感受农家生活,体验农家文化。

  近年来,永兴村采取“村社一体”“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方式,和百姓讲政策、谈意愿,大力推动特色种植和养殖业快速发展。

  “2017年之前,我上有年老的母亲,下有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生活非常困难,只能靠在乡内打临时工每天80元的收入补贴家用。后来,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经常到我家来宣传扶贫惠农政策,让我改变思想观念,甩掉贫困户的‘帽子’。” 永兴村村民李代兴说。

  在一次群众会上,当得知永兴村要借助百里杜鹃管理区教育局帮扶优势,成立百里杜鹃秋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蔬菜时,李代兴毅然将自己仅有的1头能繁母牛出售入股合作社,成为合作社的股东,也成为永兴村第一个致富发展的贫困户代表,参与蔬菜产业发展。

  通过加入合作社发展产业,李代兴一家的收入一天比一天高,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之前的4000不到发展到今天的14698元。

  2019年,永兴村流转土地620亩,种植梅花320亩,其他经果林种植300亩。同时,全村围绕“旅游+农业”做文章,引导贫困户与企业合作,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吸纳贫困群众广泛参与。

  目前,永兴村已成立合作社有3个,其中百里杜鹃永兴旅游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较为成熟,有14户贫困户利用土地入股、经营餐饮、务工三种方式参与到公司发展中,同时,带动14户44人发展猕猴桃种植50亩,20户83人发展生态养蜂100群,25户92人发展蔬菜种植200亩,人均收入增加2200元以上。

  自此,永兴村实现了贫困户贫困人口扶贫产业全覆盖,为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几年来,永兴人发挥了艰苦顽强的精神,用他们的双手,让这个被杜鹃花海环抱的村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如今的永兴村,已成功搭上旅游“顺风车”,正向着全新的小康生活,飞驰而去!(杨曦)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