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海盐传承百年制酒工艺文化遗存成乡村旅游品牌

乡村旅游 2019-11-30 18:2110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秋收冬藏,万物复始,每年立冬时节,在海盐沈荡老镇上,酒香飘逸、游客纷至沓来。11月8日到10日,沈荡镇第二届开酿文化旅游节精彩上演。今年是沈荡酿造第132次冬酿节正式开酿。游客们纷纷来到沈荡酿造有限公司,体验开酿习俗,见证古法酿造。酿酒师傅们抬出大缸,落缸加药、拌匀搭窝,酝酿今年“冬酿”的第一缸酒。游客们不但可以近距离观赏百年制酒技艺,还可以品尝沈荡黄酒和酱油烹饪的羊肉、酱油拌饭等。

  每年立冬前后,是沈荡黄酒开始投料发酵的日子。从立冬到第二年立春的这段时间,最适合做黄酒,被称为“冬酿”。因冬季水体清冽、气温低,可有效抑制杂菌繁育,确保发酵顺利进行,又能使酒在低温长时间发酵过程中形成良好的风味,是酿酒发酵最适合的季节。目前,有着132年历史的沈荡黄酒依旧保留着古法酿造工艺:立冬开酿、筛米浸泡、淋水降温、蒸煮米饭、落缸加药、拌匀搭窝......在一代代酿酒师的传承下,不仅古法工艺得以保存,并逐渐演变为沈荡的酒俗文化。每年立冬时节,沈荡酿造都要举行开酿仪式,祭祀酒神,祈求福祉。

  据了解,近几年,海盐不但加大对非遗文化的保护,还将传统技艺、传统文化跟乡村旅游结合,通过举办类似的文化旅游节,点燃乡村旅游热度。今年的冬酿节就吸引了数千游客。同时,也进一步推广了沈荡黄酒的品牌,助力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除了节点活动外,平时,游客们还可以参观了黄酒酿造工艺、酱油酿制技艺、修缸补坛技艺、黄酒醅场、地下酒窖、泰兴酱园等,带动乡村旅游常态化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