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海青镇做足茶文章趟出产业振兴新路子

乡村旅游 2019-12-01 23:31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海青镇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最西南端,辖64个村,102平方公里。近年来,该镇重抓特色优势茶业,打造“三融三强三美”茶韵小镇,茶园面积发展到3万多亩,茶企200余家,年干茶产量260万斤,产值3亿多元。“海青茶”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定,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海青镇先后被授予中国名茶之乡、中国最具特色魅力小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山东省旅游强镇、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山东省服务业特色小镇、青岛市特色小镇、青岛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海青茶产业起步虽早,但长期处于“小农经济”阶段,链条短,小弱散。面对难题,镇党委反复研究确定“扩一产、强二产、促三产”思路,突出“科技+品牌”,做长做深产业链。

  一是规模化扩一产。加快打造一批标准高、规模大、品种优的精品茶园,用3到5年时间,茶园面积突破5万亩。注重规模化经营,新增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省级示范社4家。引进投资1.2亿元、由南京农业大学茶研所和青岛北茶科技公司投资共建的中国北方茶树种苗科技孵化中心,培育优质茶苗、珍稀多彩茶树等,推动海青茶向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发展,研发的优良品种北茶36拟在全国推广。

  引进投资13亿元的台湾茶田园综合体,一期完成流转土地1000多亩,栽种清萱、铁观音等台湾21个品系茶苗,炒制世界一流的半发酵茶叶;二期按照“农业+旅游+民宿”模式,打造山东首家台湾茶田园综合体,让海青茶叶走出青岛、迈向世界。今年茶鲜叶收购价格是去年同期的2倍,管理好的茶园亩均收入达3-4万元。

  二是集约化强二产。积极推进茶叶深加工,建成运营国家茶叶质量安全技术中心青岛基地,成功创建山东省唯一一家茶叶特色加工基地,建有年产250吨干茶的全自动超洁净茶叶生产线,带动精深加工。引进瑞翰天成生物工程研究中心,从事茶叶、樱花等深加工,研发茶保健品、化妆品等高端产品;引进鸿雨抹茶项目,研发抹茶等高附加值产品。深度开发网红“海小青”品牌系列茶饮和餐饮产品,火爆畅销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

  三是特色化促三产。成立北茶文化交流培训中心,打造北茶标准化体系,占领北茶科研、市场制高点。率先成立茶产业讲习所,引进培育一批茶专业人才、本土制茶大师等,推动海青茶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大发展带动群众收入大增长,2018年全镇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较年初净增1.6亿元,户均增收1.2万元。

  放大“竹风茶韵、北域江南”特色,加快建设茶韵小镇,集聚人气、财气、商气,实现强镇富民。

  一是高点规划绘蓝图。围绕打造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茶韵小镇”,谋划“一核两轴三区”产城融合、组团发展的思路,拉开发展框架。“一核”即城镇建设核心区,打造商旅文化康养新城。“两轴”即沿334、220省道轴向展开,打造贯通全镇的“产业轴带”。“三区”即打造北部茶山禅茶康养区、西南部现代农业产业区、东南部鱼米生态区三个产业集聚区。连续两年获新区项目挂图作战第一名,小镇魅力不断提升,大镇形象逐步形成。

  二是创新驱动建新城。与区属国有企业黄岛发展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规划建设占地4平方公里的集文旅商住于一体的海青新城。建成北茶商街一期、二期、三期,入驻茶企、商户百余家;韵律海青商业广场引入台湾文旅综合体,建成运营“书剑文化产业园”,采取“海青茶+台湾烘焙大师”的模式,研发的烘焙产品成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指定茶歇食品,获评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二期占地1500亩的诗画农场及茶民宿正快速推进。目前,新增建筑体量约12万平米,驻地面积扩大了一倍。

  三是提升服务强配套。加快建设各类公共设施,建成运营海青驿酒店,建成茶文化中心、旅游咨询中心、文旅车站、以茶会友广场等设施,商贸服务、休闲旅游日益繁荣,镇驻地常住人口增加近2000人,沿街门头房租赁价格翻番增长,小镇活力更足。

  一是叫响茶品牌。先后策划推出全民饮茶日、首届茶山自行车赛、“茶韵海青”全国摄影比赛等系列活动,推动海青茶成为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唯一指定用茶,获评青岛知名区域公用品牌。去年9月份,央视财经频道栏目组走进海青镇茶园进行了现场直播;今年4月份,西海岸新区首部百集大型电视剧《茶乡花正开》在海青镇开拍;即将拍摄的央视大剧《孙光明下乡记》,将全面植入茶品牌,在更高层面、更广范围扩大品牌影响力。

  二是做大茶景区。加快建设投资15亿元、占地2000亩的北茶文化博览园,在获评国家3A景区基础上,瞄准创建国家4A景区,打造国内一流以茶为主题的高端休闲文旅综合体。整合全镇30余家休闲观光园、20余个乡村旅游示范点、特色村,策划“潍坊-海青-日照”“青岛-海青-日照”旅游线路,打造“北域江南、茶韵小镇”文旅品牌。今年上半年,累计吸引游客近20万人次。

  三是做美茶乡村。以3A景区标准将北部茶山建设成集茶叶生产、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大景区”,建成“禅茶后河东”“北茶竹里后河西”青岛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分别获评全国、全省美丽宜居村庄。投资3000万元,持续打造“北茶乡居・臧家庄”“北茶田园・徐家尧”“北茶工坊・东蔡家”系列品牌,探索“美丽乡村+茶旅游”新模式,目前该区域流转土地近3000亩,集聚了青岛茶投、华忆茶业等10余个项目。

  一是得益于对乡村振兴的准确把握。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和根基。该镇主攻自身最具基础、最具特色、最具富民效应的茶叶产业,以特色产业带动产城融合、文旅融合,推进了平台整合、要素集合、人气聚合、功能复合,促进了新动能的集聚壮大,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生命力。

  二是得益于对区域发展的科学规划。工作中,该镇按照“高点定位、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聘请知名规划单位,科学编制镇域总体规划、产业发展等规划,构建高度融合的规划体系,一张蓝图绘到底,让规划出产业活力、乡村魅力。

  三是得益于对产业发展的因势利导。立足高质量发展,以茶产业为着力点,融合文化、旅游产业,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形成连片成链、融合发展的蓬勃姿态,趟出了一条全产业链发展茶业、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四是得益于对宗旨理念的有力践行。4.3万海青人民既是发展的参与者,更是发展成果的受益者。该镇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在思路谋划、方案制定、项目落实上,采取群众议政、专家论证等方式,听民声、集民意、汇民智,充分调动了群众共建幸福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