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岳西:乡村旅游富了民

乡村旅游 2019-12-01 23:34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初冬时节,岳西县黄尾镇境内山环水绕,层林尽染。天刚刚亮,朱华香就开始了她忙碌的一天。整理房间,打扫庭院,洗好食材……“游客多,每天从早忙到晚。”朱华香笑盈盈地说,“多亏了这里发展乡村旅游,不然我们还要世世代代受穷”。

  岳西县黄尾镇境内森林覆盖率接近90%,坐拥国家4A景区——大别山彩虹瀑布景区。近几年,该镇依托优质的山水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持续提升乡村旅游的规模、档次和效益,让藏在“深闺”的乡村焕然一新,喜迎八方游客。

  “每到节假日,景区人来车往。我家共有7间客房,全家总动员经营农家乐,一年收入30多万元。”在黄尾村,不少村民和朱华香一样,摇身一变成为“房东”,足不出户就有收入。

  黄尾镇探索适合当地的方式,引导农家乐规范化发展,实现了农家乐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宣传、统一培训,“彩虹之约”农家乐招牌越擦越亮。目前,该镇投入运营的“彩虹之约”农家乐105家,日接待能力过万人。2019年营业额超过3000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2000多人就业。

  好风景带来了好“钱景”。该镇黄尾村陡岭组胡时民因病致贫,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他家距离集镇区6公里,全家住的是土坯房。2017年,黄尾镇乡村旅游方兴未艾,他在镇、村干部的动员下,搬迁到景区周边,并和妻子经营一家小卖部,仅去年收入就达到10万元,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黄尾镇顺势而为推进乡村旅游,让发展成果惠及亟需发展的贫困人口。该镇按照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在景区周边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批贫困户“拎包入住”,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目前,该镇共有64户186名贫困人口从不宜人居的深山村组搬迁到景区附近安家兴业。

  乡村旅游渐入佳境,不光是带动农家乐的快速发展,也为当地农特产品打开了销路。以往,该镇黄尾村中河组储诚林单纯靠种地为生,家里只有一亩茶园,每年收入甚微,日子过得紧巴巴。2015年,黄尾镇乡村旅游火热起来,该镇在景区入口广场设置土特产销售专柜,免费提供给贫困群众用于出售农特产品。储诚林和妻子展出的石斛、蜂蜜、葛粉等农产品常常被抢断了货。储诚林去年又新发展100亩果园,各项加起来年收入突破6万元。

  黄尾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高标准定位,在可耕种土地上一次性规划九大休闲农业示范基地,新建成果园、茶园及特色种养殖基地5000亩。如今,黄尾镇农家乐食材及销售的农特产品80%均出自本区域。

  “来到这里,不经历风雨也能见到彩虹,群众笑脸相迎就像回到了家,朴素的田园生活唤起了我们的乡愁。它让我们留下了深刻记忆。”阜阳游客张宁说,近几年,她们全家人只要有空,都会到彩虹瀑布景区品美味、赏美景、住民宿。

  旅游是富民产业。黄尾镇充分挖掘自身特色,拉长旅游线路,丰富旅游内容。通过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走出一条“党员示范,景区带动,精准扶持,景村相融”的“党建+旅游+扶贫”发展路径,不少前来旅游的“头回客”变成“回头客”。群众依托乡村旅游,赚钱的门路有了,捧起了旅游“金饭碗”。目前,黄尾镇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14%。

  黄尾镇党委书记舒寒冰介绍,后脱贫时代,黄尾镇正努力打造乡村旅游新高地,欲将黄尾建成特色小镇、彩虹小镇和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擦亮彩虹瀑布景区名片,推动完善青云峡5A景区、道元传统古村落景区建设,让三大核心景区成为旅游扶贫新引擎,让群众共享乡村旅游发展红利。(王节晴 徐仿舜)

  紧急预警!安徽多地发生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11月13日,记者从安徽省反电诈中心获悉,近期,安徽多地发生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警方提醒,请市民朋友勿轻信任何“公检法”机关以办案为由,要求被害人转账至所谓“安全账户”。遇此情况,请立即拨打全国统一的报警电…【详细】

  合肥将不许时速超25公里电动车上路据安徽财经网讯今年4月,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目前,合肥市电动自行车是否还能正常上牌?下一步针对电动自行车管理有何打算?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掌中安徽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合肥市电动自行车仍可以登记上…【详细】

  高空抛物、故意损坏小区电梯……这些行为将影响你申请保障房高空抛物、乱停车辆、故意损坏小区电梯……这些行为将会影响你申请保障房。11月13日,记者从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合肥正向公众征集住房保障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意见。这是合肥首次在住房保障领域建立信用档案,未来将通过建立住房保障信…【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