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北京这个新上榜的中国美丽乡村竟是个“百家姓

乡村旅游 2019-12-02 22:37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农业农村部本月最新公布的“2019中国美丽乡村”名单,密云区古北口镇的河西村榜上有名。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河西村不但外观美丽,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是北京的首批市级传统村落。而最令人惊讶的是,这个三面环山的小村落,居然存在135个姓氏,其中包括哈、巴、索等比较少见的姓氏。

  地处北京密云区古北口镇的河西村,位于潮河的西岸,河西村这个名字便由此而来。村子的三面被群山包围,山上是蜿蜒的长城,一个个烽火台昭示着村子的历史。在河西村口,竖立着一块大牌子,上面写着“中国百家姓村——河西村”,牌子上清晰记录了村里上百个不同姓氏。

  据村里的老书记张玉山介绍,目前村里有135个姓氏,是不折不扣的百家姓村。但在2006年之前,河西村本地村民从来没注意过村子里的姓氏有什么特别之处,而发现河西是一个隐藏的百家姓村,完全是一个偶然事件。

  2006年,村里的河西小学修建塑胶操场,当时的施工队队长无意之中注意到,村委会墙上悬挂了村里不少户主的名单,发现跟大部分村落里姓氏都很统一的情况不同,这里的姓氏都不太一样,粗略一数,竟然有五六十个。

  村里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上开始统计,结果发现村里有120多个姓氏,“当时土生土长的本村人里64个姓氏,从外面来村里的有六十多个,但是当时还没有网格化管理,之前村里从没注意过原来有这么多姓氏。”张玉山说。

  十几年来,随着村里的婚丧嫁娶,河西村的姓氏也在发生变化。目前,村里还有1600多人,约有135个姓氏,其中包括哈、巴、索等比较少见的姓氏。

  目前,村里最大的姓氏是“张”,共有20支,“20支互相之间没有亲戚关系,每一支里面又可能有一户或者几户。”除了大姓外,有些姓氏在河西村仅存一户或者一个人,“有的罕见姓氏随着村民去世就消失了,比如说以前有一位朝鲜族的老人姓‘侗’。”张玉山介绍说,目前村里除了汉族外,还有回族、满族、蒙古族、朝鲜族、苗族和裕固族等少数民族。

  一般来讲,这种历史悠久的老村落,很多都是由几个甚至一个大姓氏家族组成的,不该出现百家姓村的情况。为什么河西村会有这么多姓氏呢?张玉山告诉记者,这和村里的历史有一定的关系,据他介绍,河西村原名叫柳林营,古时候是驻军的。据传,古时河西村古木参天,柳树尤其繁茂,当时村里驻有大量士兵,因此得名“柳林营”。河西村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汉代,公元前127年,汉武帝曾在此建驻军城(奚城),距今已过去2100多年。

  古北口地区的重要军事地位,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张玉山说,百家姓村的形成,和驻军打仗有很重要的联系,村里很多人的祖辈是明清时期由于打仗的原因来到河西村的,后来就扎根于此。随着村民与外部人员结婚生子,又为村里增加了不少姓氏,由此,百家姓村就形成了。

  据张玉山介绍,目前河西村正在编撰村志,将把村里的历史和百家姓村的故事都记录下来。河西村过去还有个颇为著名的“露八分”说话方式,在全国都少见,即老辈人说话爱用类似“暗语”的方式,把一个四字成语或短语隐去最后一个字,只说出前面三个字,而在具体交流时,那隐去的字才是真正想表达的意思,比如这人姓袁,不直接说,而说“字正腔”。有研究认为,这种对话方式,也与过去这里驻军或商贩交流有关系。

  记者在网上查阅发现,国内其他省份也有这种“百姓村”,分布在全国各地,成因一般与军事、营商存在着很大关系,但姓氏的数量都少于河西村。

  本月上旬,河南焦作的百间房村村民,手持自己姓氏的姓名卡,一起拍了个大合影。据悉,百间房村目前有105个姓氏,上世纪,英国公司在此开采煤矿时修建了100间宿舍,村子因此而得名,也正是因为开煤矿的原因,来自全国14个省份的村民聚集于此,形成了“百姓村”。

  山东临沂费县方城镇诸满村也有百余姓氏,民国时期这里是商贸流通地,战争年代是避难所,因此而形成。浙江衢州廿八都镇,地处浙闽赣三省边界,清代时为三省边境最繁华的商埠,也因此留下了很多姓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