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观古建走老街赏民俗画水旭光依托传统文化优势

乡村旅游 2019-12-02 22:50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说起集镇,相信不少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派现代化的繁华景象,而画水镇黄田畈村旭光自然村不仅拥有“年轻现代”的外表,还有深厚的气质和内涵。在旭光,18幢古建筑错落分布,这些留存不多的古建筑可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从城区出发,沿39省道行驶转画水方向,沿稠岭线分钟,横跨南江即可到达。镇区道路整洁宽敞,而隐藏在村里的小巷更是别有一番风味。“旭光变化很大,尤其是老街,一定要去看看。”镇区农户们都夸赞着旭光,感叹村庄的大变样。

  走在老街上,狭窄的巷子两旁是统一立面改造后白墙黑瓦的农房,上面是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马头墙,中间是国画风格的各式墙绘,下面则是仿古石子路,巷子长而直,小径幽幽,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了古时候。

  白墙上的彩绘一边画着的是旭光“三十六行”,打铁、鸡毛换糖、弹棉花……将各行各业的特色用画面展现出来;另一边则画着孩子们小时候最喜欢的儿时游戏,跳山羊、踢毽子、跳绳……这样一来,墙绘不仅可以美化村容村貌丰富景观特色,还可以传承弘扬历史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爱传统文化。

  旭光自然村党务负责人蒋军华说,老街以前面貌差,而且早年修的水泥路也较破旧,利用古建筑连片、集中的特点,该村参照佛堂古街模式,积极探索产业植入,打造画水老街。除了20多户农户的立面改造,旭光还在村庄的各个角落制作了10余个传统手艺人物铜像,把景观小品和美丽庭院融合在一起,更添互动性。

  去年底,旭光举办了“画水民俗风情展”,活动上有织布、搓麻绳、编草鞋、弹棉花等多种传统手工艺活动,展现了古朴的文化韵味,引来两万多名游客,勾起了人们对往昔岁月的记忆,并进一步推广了村中古建。蒋军华说,表演者都是旭光村民,大多都是老人,这支队伍组建于2005年,“旭光三十六行”除了每年重阳节作为保留节目向本镇的父老乡亲献演、到各村巡演外,还应邀走出画水前往各地表演。

  村庄里随处可见写有古建名称的指引牌,其中新祠堂是旭光最傲人的历史遗存。虽然2013年之前破败不堪,但经过村集体筹资230多万元修缮,已经焕然一新。这座始建于1906年的祠堂坐西朝东,高阁重楼。门楼建有戏台,结鸡笼顶。后寝叫“同祠”,取名“迎旭堂”,旭光的村名由此而来。

  旭光的古建筑保护工作起步较早,还在上世纪90年代初,该村就修缮了顺德堂(花厅)、蒋氏宗祠等大型厅堂,作为村民聚会活动场所。但是当时只把保护对象聚集于大型公共厅堂和宗祠,忽略了私人宅院。“治危拆违”工作开展,发现了不少构造精巧、雕饰精美的私人宅院,为了保护这些古建,村干部及党员自发捐款的带动下,村民纷纷慷慨解囊,共筹得资金30余万元,使其得到及时修缮。据悉,村庄内的标志标牌也已经完成设计,将于半个月内到位,届时游客游览会更加方便。

  蒋军华说,每一栋古建筑都尘封着一段曾宛转风流于红尘的故事。把这些故事连缀起来,村庄的历史也就鲜活了大半。创建2A级旅游景区村庄,就要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田园综合体,通过展示村庄的古建、历史、人文文化,不断提升硬件和软件,吸引更多游客前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