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民族舞剧《茶马古道》在蓉首演

乡村旅游 2020-01-22 16:36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1日电 (记者 贺劭清)由四川省歌舞剧院、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出品,著名国家一级导演马东风执导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型民族舞剧《茶马古道》10日晚在四川大剧院进行首演。

  据史料记载,川藏段茶马古道已有1300多年历史,全长近4000公里,属于茶马文明古道的中线,海拔落差极大。这条世界上地势最高、山路最险、运量最大的茶马文明古道因为道路崎岖,全部由人力运输,一种艰辛而伟大的职业在古道上应运而生——背夫。

  民族舞剧《茶马古道》主要就是通过演绎背夫的故事,展现他们坚韧果敢、乐观向上的精神。据介绍,舞剧主要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川藏茶马古道上发生的一段动人故事。艰难行走的背夫队伍遭遇了突发泥石流,杨阿妈不幸遇难,留下一对年幼的儿子,哥哥山生被康定藏族锅庄主次仁收养,和妹妹格桑梅朵一起生活在锅庄内;弟弟茶生带着哥哥唯一留下的长命锁跟随背夫回到故乡学习炒制茶叶的手艺。十年后,抗日战争到了关键时刻,一场场敌军的轰炸不断袭来,为了运送抗战物资,茶生代替受伤的掌柺踏上古道,在锅庄内与格桑梅朵相识、相恋。

  《茶马古道》总导演和总编剧由来自四川省歌舞剧院的著名国家一级编导马东风担任。她曾凭借舞剧《远山的花朵》和《红军花》两次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茶马古道》编剧则由四川省剧目工作室青年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吴瑜婷担任,她曾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四川省“百家推优工程(戏剧类)”等多个奖项。同时,该剧由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顾磊作曲,总政歌剧团一级灯光设计刘建中担任灯光设计,四川省舞美学会副会长吴宇担任舞美、道具设计。《茶马古道》同样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弘扬中国精神,保护人类遗产。

  民族舞剧《茶马古道》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四川文化和旅游厅重点剧目,在四川大剧院首演后,还将相继走进北京、雅安等多地,在给观众带去一场场视觉盛宴的同时,也会将茶马古道这条集自然风光、风俗风情、汉藏情谊于一体的商贸通道、文化通道、政治通道、经济通道传递给观众。(完)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法律顾问:四川昊通律师事务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