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让史册文明助力古城旅逛业起色

乡村旅游 2020-02-05 16:58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中国校园文学》首届全国教师文学笔会在开封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教师作家代表来到我市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大相国寺、刘青霞故居等景区以及马道街、鼓楼广场、书店街等处采风。他们在对开封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了解之后,纷纷发表了自己对开封的印象以及对开封进一步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旅游产业的看法。

  记者在与作家出版社副总编商震、《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主编徐峙等人的交谈中了解到,过去他们只知道开封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通过此次到开封参加活动,尤其是听到对开封4100多年的建城史、584年的都城史、700多年的省会史以及在开封历史上出现过的名人和故事的介绍,使他们对开封有了更深入了解,并纷纷为开封的历史文化竖起了大拇指。市文联党组书记、市作协主席樊城介绍说,开封这座城市素有“八朝古都”之称,夏,战国时期的魏,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金相继在此定都,特别是北宋时期,开封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的影响深远的“宋文化”,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活字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均在北宋时期出现并得到广泛运用。通过了解开封的历史,开封的戏曲、木版年画、盘鼓等在全国闻名的文化元素,给与会的教师作家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开封的名人文化、宋词文化、饮食文化、府衙文化等也让他们对开封的文化旅游发展产生了浓厚兴趣。

  《中国校园文学》杂志社总监朱零是第二次来开封,开封这座城市的人文环境和古城人的古道热肠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盛赞开封“地处中原,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开封人“有素质有学养,又豪爽大气”。在对开封作进一步了解之后,朱零认为,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是开封开发旅游项目的绝好资源。开封应该在国家大力提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当下有新作为。

  葛衣兰是中国当代文学博士,现在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她的微信公众号“葛衣兰文学传媒”在业内有一定影响。谈到开封,她连声称赞:“开封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包拯的故事和美誉,从我的童年时代就耳熟能详,也是一直令我神往的传奇,如今能有机会来到开封参加活动,感到非常高兴。不但切身领略了这座城市的历史人文之美,而且还有机会参观了开封府、包公祠、中国翰园碑林等景区,让我多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通过采风,我对开封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为开封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先人的智慧、美德所折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一定会努力承担起自己的社会使命,争取做一名优秀的文化传承者和传播者,多宣传开封的历史,多传播大宋文化。”

  来自北京市第20中学教师徐沙沙一到开封,就诗兴大发:“美哉!壮哉!己亥冬,幸与同好者聚于开封,谈校园文学发展,赏文化古城盛景;以文学之心,体味古典之美。在开封,我们找回了心灵的栖息之所。”

  重庆市第二外语学校教师田婷是第一次来开封,给她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这座古城的古老和时尚:这里有看不完的名胜古迹,每一处古迹都有着讲不完的故事和传说。她谈到,开封有宝贵的文化资源。开封应该紧紧围绕这里的历史文化资源,对青少年进行文化素质的培育和爱国、爱家乡的教育。还可以通过多种活动的开展,让更多人来到这座城市采风、写作,扩大开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陕西省安康市第一小学教师温洁是第二次来到开封。对她而言,每一次来到这里都有着新鲜的感受。她说,她此次是以文学的名义来到这座古城,文学视角下的古城和古城的文学色彩,让她感受到人生的精彩。八朝古都开封划出历史的弧线,让大宋的月亮带着光环,让这里天空中的星星带着温暖。这里有文学,有美食,有美景,也有丰富多彩的大宋文化。这一切,都是这座城市最好的名片。

  绍兴一中教师范玲玲对故乡绍兴有着理性的认识,对古都开封也有着自己的感受。她说:“开封像壶绍兴老酒,经过数千年的酝酿,时至北宋浓香摇荡,而至今日清芬悠悠;八朝古都,我的足迹不及亿分之一,愿我能穷尽余生,触摸到它悠长而坚韧、热情而淡远的脉动,如我最爱的冬天的树,卸尽所有繁华,只留风骨苍然。”(记者 田宏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