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3年打制500家三星民宿山东印发私睹救援民宿发扬

乡村旅游 2020-03-15 17:27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加大政策扶持、强化金融支持、强化人才支撑……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公安厅等十四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全省旅游民宿发展。

  近年来,民宿发展迅猛,山东也出现了一批有特色、有市场的民宿,民宿旅游也正逐渐形成。而在民宿业发展中,土地规划、民宿产权、消防认证等也经常成为民宿业关注的热点,此次《意见》出台备受业界关注。

  “经过这几年发展,山东民宿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市场,此次《意见》明确了发展高品质民宿数量目标,也从侧面看出山东民宿的发展潜力和质量。”业内人士表示,民宿发展既要看重数量,还要有高质量。

  《意见》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其中明确了发展目标、相关标准、品牌打造、政策支持等要求。

  在发展目标上,《意见》指出,到2022年,全省三星级旅游民宿达到500家以上,四星级以上达到160家以上,规模化旅游民宿集聚区超过16个,形成独具特色、管理规范、服务一流、全国领先的旅游民宿格局。

  “旅游民宿建设应以修缮、改造存量旧有房屋为主,新建、改建旅游民宿要符合有关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意见》明确提出了民宿选址要避让生态保护红线。

  此外,在相关标准中,《意见》还对涉及公安、消防等任务做了明确:消防救援结构、公安等相关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等法规规章,督促指导旅游民宿完善落实消防安全规定,达到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公安部门加强对旅游民宿的日常治安管理,将住宿登记纳入公安信息管理范围。

  《意见》还提出要“加大政策扶持”“强化金融支持”等保障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全省每年评选出一批精品旅游民宿和特色民宿集聚区,给予适当扶持。”

  济南大学文旅学院酒店管理系主任公学国,就此次发布的民宿发展指导意见提出相关看法。他表示,《意见》明确指明了山东民宿未来几年的发展道路,从发展目标、相关标准、品牌打造、政策支持等都进行了全面考虑,对下一步促进民宿发展的相关详细办法及政策的出台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其中对于民宿品牌打造,公学国表示,这是一项很必要的内容,山东民宿很多,但缺少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急需山东当地的特色品牌建立民宿吸引力和影响力。同时,他建议民宿等级评定工作应尽早开展,明晰民宿评定标准,推广民宿概念,为山东精品民宿的打造提供示范效应。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