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民宿让乡村变得奢侈

乡村旅游 2020-06-22 00:43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乡村,一直是厚德载物的,无论是告老还乡、解甲归田的官吏,还是避乱、隐居的乡绅、名流,亦或归乡、途径的游子、过客,乡村都默默的接纳着他们。

  如今,当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的号角吹起,一批“逆行者”从城市涌入了乡村,乡村一如既往地默默接纳着他们。

  在“逆行”的人群里,有一批因“民宿”而同乡村结缘的人群——民宿主、民宿业者、民宿客。

  民宿主一方面属于投资乡村的社会资本力量,一方面属于改造乡村、建设乡村、运营乡村的技术力量、人才力量,一方面属于连结乡村与城市的资源力量,一方面属于挖掘在地资源、拯救传统文化的文化力量。

  民宿主一方面又是填充乡村空心化的人居力量,一方面还是落实政策、输送信息、帮农助农、发展集体经济的引导力量、帮扶力量、推动力量。

  通过近几年民宿在乡村的快速发展,民宿所撬动的资源、带来的改变、取得的成绩,可谓有目共睹,民宿主已经不折不扣的成为乡村建设的主力军之一。

  因为代入感、场景感、体验感均被乡村的基础设施落后、便民设施缺失、公共管理匮乏、污染严重、院落破败、田地荒芜取代了。

  当下的许多乡村,依然是垃圾基本靠风刮、臭水基本靠蒸发,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

  正是由于大量民宿主孜孜不倦的在乡村精心点缀,在杂乱的环境里整治出一方别有洞天的景致,才给乡村带来了另一种解读和呈现。

  当乡村有了民宿这一聚焦点,就有了抓手和推手,各种资源围绕民宿开始延伸和关联,进而形成以民宿为核心的虹吸效应。

  虹吸效应之下,来自乡村的乡土力量和来自城市的都市力量融合交汇,形成了既符合乡村人期盼,又符合城里人期许的自然时尚生活空间。

  其实,旧民居有啥稀罕?可是,把旧民居改造的“不认识”,变成城里人喜欢的乡村民宿,这才叫稀罕!这才有住的欲望。

  喜欢、愿意住乡村民宿的只能是潮人,而潮人也并非喜欢民宿,他们只是喜欢自己的表达方式、消费方式、生活方式。

  当你出行住五星级酒店的时候,潮人偏偏住乡村猪舍改造的民宿!难道说猪舍真比五星级酒店还舒适?其实,只是表明人家的价值取向、个人偏好和你不同而已。

  潮人的世界是叛逆、个性、自由、标榜、炫耀、张扬,附带对价格不敏感。只追求同类,不认可同化,这就是潮人。乡村民宿的出现,顺应了潮人的消费需求。

  乡村遗留、空置、废弃的老宅子很多很多,民宿的资源远称不上稀缺。可是,商业的取胜之道就是要打造稀缺,民宿也不例外。那么只能得到一个结论,稀缺的竞争力不是来自民宿的老宅子载体,而是运营上的持久魅力。

  乡村不缺诗情画意、不缺乡民的温度,但要想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光有笑脸和热情,单凭山清和水秀,远远不够。

  乡村缺的是活力,而活力的营造,靠的是产业支撑、功能配套、营销推广、温情传递、大众参与、文化创意、时尚引领。

  乡村发展需要一个区域性的社区营造,才能带来真正意义上的社会效能和经济价值。在整体无法一蹴而就的情况下,民宿的单点示范效能是巨大的。

  能够引领民宿单点突破的,不可能是农民。祖祖辈辈生活在乡村一隅的农民是无法感知城市人的消费心理的,更不可能去引领和发展乡村。

  随着单点民宿的引领和带动,更多的原住民开启了自家房屋的改造升级,让自己也摇身一变成为民宿主。

  从这个意义上说,不是村民引领了民宿,恰恰是民宿改变了村民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挣钱方式。

  成功的民宿主没有刻意去打造民宿,他们只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他们遵循的原则不是商业秘籍,而是生活的基本法则。

  基于乡村美学与生活美学的民宿,努力营造着不被打扰的惊喜、不显突兀的额外服务、不被困扰的舒适体验、不被冷漠的轻社交、不易忘记的独特细节。

  我们看到很多民宿主晒朋友圈,他们在园子里散步,遛狗,晒太阳,吹微风,侍弄花草,捯饬田园,教孩子大自然知识,顺手采摘点蔬菜回屋做饭,还不用戴口罩。

  一位朋友说:如果我没有中招,疫情过后,我要开民宿,不为挣钱,只为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往后余生,只为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乡村,一直是朴实无华的,因民宿的到来,乡村从来没有展现过今天这般奢侈,奢侈到成为了一些城里人生命的期许。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