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美丽乡村生活如诗

乡村旅游 2020-11-20 01:291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夏日的乡村小道,路边白杨树的叶子在烈日下闪闪发光。行至西安国际港务区新筑街道于新村,平整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每家每户门前都开着各色鲜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如今,西安国际港务区既增“颜值”又添“气质”的农村越来越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让全区村庄变美、生活变富、产业变强。

  阳光透过于飞龙家院子的葡萄藤,洒下斑驳的光点,一串串碧绿的葡萄挂在枝头。葡萄藤下,错落有致的绿植一字排开,月季、杜鹃、茉莉……各色花卉装点下,庭院别有韵味。“我们现在住上了新房子,院里有花木,屋内设施和城里一样,日子过得美得很。”家住于新村的于飞龙谈起如今的新生活一脸骄傲。

  从过去的“垃圾路边堆,污水路上流,屋外脏乱差”,到如今“垃圾有分类,污水有了‘家’,门前搞绿化”,于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于新村党总支书记于军武说:“西安国际港务区请来陕西省建筑研究院专家团队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技术咨询服务。技术团队按照规划,以主题庄园集群、乡村小镇集群为载体,打造出中西文化交融、特色农副产品、商贸、田园休闲度假、康养宜居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西安国际港务区在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中,把美丽人家创建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广泛动员村民,实现群众自我管理,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有文化的美丽人家样板,以美丽人家的“小美”,聚合美丽宜居乡村的“大美”。

  “以前村里最怕下雨,地上污水横流,人都不想出门。现在好了,污水有污水管道,雨水有雨水管道,再也不怕下雨了。”兰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江彦昌说。

  从城里回兰家庄村生活一年多的沙丽亚说:“以前村里道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污水也没有地方排放,导致村里环境又脏乱,气味又难闻。现在有了污水处理管道,村子变干净了,我们住着也舒心了。”

  自开展农村污水革命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合理确定符合辖区实际的治理模式、治理技术。按照“以城带乡、就近联建、独立建设”的做法,西安国际港务区将靠近城镇、园区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水纳入城镇、园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对规模较大的独立村庄或有条件的相邻村庄,建设或联合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工程;对位置偏远、规模较小、居住分散、污水不易集中收集的村庄,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或进行污水有效管控,统筹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和改厕,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截至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已在11个村开工建设农村污水治理工程。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和乐景象,已成为很多都市人的生活追求,周末去农村享受田园生活也成了当下的热潮。

  据于军武介绍,随着村庄人居环境的改善,现在村上已经形成了“人人是美丽乡村形象,处处是美丽乡村环境”的良好氛围,部分村民办起了农家乐、民宿,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西安国际港务区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不断增加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除了保护好自然风光外,西安国际港务区持续壮大蔬菜、葡萄、苗木种植等无公害特色农业。同时,大力开展电商销售、物流管理、电子信息产品组装等技能培训,带动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共享园区发展红利。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大农村道路、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做优特色产业,以技能培训带动群众就业,让辖区群众共享园区产业发展成果,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城乡融合发展的陆港样本。”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翔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