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外树“面子”内修“里子”新干内外兼修打造美

乡村旅游 2020-12-07 04:4610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虽已入冬,但走进新干县溧江镇鹭溪村,只见村内浅溪环绕,竹林摇曳;古樟苍劲,橘柚飘香;老宅厚重,巷口幽深;古村古貌,美不胜收。桃湾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敏介绍,鹭溪村是溧江镇的一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过去无人问津,如今各地游客络绎不绝,成了远近皆知的乡村旅游点。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溧江镇利用鹭溪文化、生态之美,以“党建+乡村旅游”为统领,全面开启美丽乡村建设。一方面,依托特有的生态环境和历史资源,秉承“尊本溯源”理念,不搞大拆大毁,致力修古如古,保留古色古香的老民宅1700多平方米,挖掘出李原贵、李能济、李镜秋等先贤名人历史文化,将自然生态与历史人文完美融合,展示出一幅溪岸垂柳、小桥流水相互衬托,古樟、古巷、古屋交相辉映的田园风光。另一方面,先后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完成路面硬化、下水道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生物发酵污水处理池2个,改造提升村民休闲广场1个,新建文化景观墙460米,并将430平方米的老旧礼堂改造成村民活动中心,拆除破烂房屋5000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5300平方米。如今,鹭溪村已成为一个集生态、人文、古村风貌为一体的旅游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新干县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新理念带动新发展,外树“面子”,内修“里子”,让农村既有“形”,又有“魂”。该县坚持规划先行,突出个性,打造亮点,从特有的小桥流水人家、田野自然景观和庐陵文化、青铜文化入手,科学谋划“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特色布局,把自然与人文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截至目前,该县已重点建设了麦㙦新街上至潭丘海木源、赣江沿线条美丽乡村示范带,涌现了潭丘毛、大洋洲新市、桃溪板埠等一批各美其美的美丽乡村示范村点。近3年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3.5亿余元,集中建设了884个新农村点,让广大市民有了更多的休闲地和越来越想看的景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