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麻江下好林下经济这盘大棋

乡村旅游 2021-01-15 01:381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十一月,瑟瑟秋风扫过,万物开始凋零,有了新的变化,麻江林下经济发展也如此。

  2018年来,麻江借“林”发力,做足“林”文章,发展中草药种植、特种养殖等林下经济,探索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脱贫新路后,每年变化喜人。

  人们清除掉林下的杂草,将一栋栋鸡舍、一箱箱蜜蜂、一块块林药移到林下,发展起了适宜林下产业。往日砍伐木材为主的传统林业,变为了现代林下经济,“沉睡资源”变成“鲜活资产”。

  在龙山镇河坝村村头的山坡上,青山绿林间,一栋栋鸡舍隐秘其中,12000只鸡“咯咯咯”的叫声欢快悦耳,或喝水、或啄食,热热闹闹。

  村支书杨万方说:“今年养鸡场以平均每只60元的价格,已经卖出三黄鸡6000只,半月后剩下的鸡将陆续出栏开售。年底算上其他产业,村集体经济有望破百万。”

  2017年河坝村计划发展养鸡产业以来,短短三年间已经走出了具有其特色的产业路。养鸡场的鸡粪发酵后,制成天然肥料,可用来给村里的150亩蔬菜和800亩蓝莓施肥,种出的绿色蔬菜高价售卖,烂菜叶用来喂鸡。来年蓝莓树长大开花后,还可养蜂收蜜。几项措施,不仅节约了成本,还增加了收入。

  “养鸡也是一门学问,除了养好外,还要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来增减。”杨万方说,这些经验全靠自我总结,发展就要在摸索中前进,在前进中成长,只要方法得当,不怕没收入。

  遥相对应,龙山镇蚂蚁坟山沟处,90箱蜜蜂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开始窝在蜂巢,抱团取暖过冬,也在为来年的采蜜大业积蓄力量。

  陈刚是麻江县谷硐镇干塘村副主任,也是这批蜂的主人,其养蜂的目的是为了学习技术后,回村带动村民发展。

  今年3月份,按照麻江县林业局对林下养蜂产业总的规划,结合2020年麻江县可采蜜蓝莓基地2.58万亩以及林地覆盖实际情况,全县投放蜜蜂2410箱,托管养殖1768箱,并聘请有经验的专家专职指导。陈刚趁此机会,领养了90箱。

  “今年受天气等因素影响,收入不是很高,现在蜜蜂发育还可以,期待来年花开后的变化。”说到往后发展,陈刚依然充满了信心。

  与二者皆不相同的是,11月份是黄精种植的最佳时节,金竹街道后坝黄精种植基地,每天有60名村民在此忙碌,将“远道而来”的黄精入土。持续20天后,600亩黄精栽种接近尾声,这片20年前栽下的湿地松,今年冬天将不再孤独。

  “麻江雨量充沛,林下土壤肥沃,且无任何污染,历史上就有珍贵野生中草药生长于此。”麻江县林业局副局长姚桂平说,经过省药材专家的指导,黄精最适合在这片土地栽培,决定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培育发展黄精种植。11月,几大基地共种植了3000余亩。

  几年来,随着林下产业的发展,麻江莽莽大山深处,新修建的硬化产业路上,驶进驶出的车辆,让自然馈赠的资源正在焕发新的生机。欣欣向荣的产业与优美和谐的环境交相辉映,人们将齐心协力下好“林下经济”这盘大棋,壮大林下产业的同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目前,全县林药种植16000余亩,其中黄精3500余亩;林菌种植200亩;林下养鸡共存栏完成23.79万羽,出栏22.23万羽。林下养蜂14100箱。(何乾 王廷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