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展望十四五规划:发展民宿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加

乡村旅游 2021-01-27 04:17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韶山连井岗、湘赣今更红。株洲作为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有着深厚而独特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株洲明确提出要在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以湘赣边区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为动力,加快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在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黄向阳建议“发展民宿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加强湘赣边区域合作”。

  黄向阳说,株洲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民宿产业,一方面可以推动旅游业发展,另一方面也能助力乡村振兴、改变农村面貌,提高村民收入。通过调研,他们了解到,民宿在我市城市五区和四县市都有分布,已初步形成以炎陵县神龙谷、攸县酒埠江为代表的景区依托型民宿集群,以炎陵县大院农场为代表的避暑养生型民宿集群,以茶陵县卧龙村、夏乐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型民宿集群。涌现出了醴陵的枫溪谷、炎陵的远山蓝、天元区悠移山庄等一批地域特色鲜明、服务设施完善、综合效益突出的精品休闲民宿,探索出了“民宿 + 农业”“民宿+康养”“民宿 + 研学”等多元业态融合发展模式。

  然而,我市民宿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牵动着委员们的心。为了更好的发展民宿经济,助力乡村振兴。黄向阳建议,成立株洲市民宿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做好民宿旅游总体规划,指导市县区科学编制好乡村民宿旅游发展规划,合理确定乡村民宿产业发展先导区、聚集发展区和高端体验区,形成产业梯次发展格局。并尽快制定我市民宿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在民宿产业基础好、发展潜质好的地区,创建政策先行区,优先开展各项政策试点。

  同时,整合资源,加大对民宿旅游规划区的公共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投入。探索在我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以及其他旅游项目设施建设中,实行“点状供地”。“要连片区发展,与红色旅游、美丽乡村好好结合起,连片区发展。”

  同时,还要深挖文化潜力,做好品牌文章。对接长株潭板块、湘赣边精品线路,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民宿,引导推动线路周边的民宿联动发展。

  另外,还要健全监管体系,提升行业品质。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服务质量监督,畅通服务质量投诉及反馈渠道,建立民宿排行榜。赋予民宿标准化、规范化的服务品质,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把民宿经济做成农民增收致富的增长极、以及推动湘赣边区域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旅游金名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