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黔东南剑河生态循环综合体带富乡亲

乡村旅游 2021-01-27 04:4514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剑河县太拥镇海拔1200米的翁王村山顶上,500亩油茶,数十头牛,两者合二为一,形成一道亮丽的生态循环“风景线”。

  为使群众有稳定收入,土地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太拥镇积极打造原生态油茶新型田园综合体,通过养殖牛产生的有机粪便用作油茶树肥料,循环利用,形成可持续生态链。

  “起初,在油茶基地里养牛,村民都不理解,现在好了,大家看到收成效益,都积极参与。”太拥镇翁王村致富带头人叶文松说。

  为激活群众内生动力,太拥镇探索打造“党支部+合作社+种植能人+农户”发展模式,让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等形式参与产业发展,带动太拥镇翁王村、阳白村近300名村民实现增收。

  “原生态油茶新型田园综合体用最环保的施肥办法提高油茶质量和效益,产业发展路一下子敞亮起来。”叶文松说,现在不仅把牛产业发展起来了,同时把油茶园肥料问题解决了,而且是最受市场和消费者欢迎的原生态产品。

  目前,该新型田园综合体生态牛养殖带动22户农户入股,户均分红4000元。同时,500亩油茶产业覆盖49户农户,每年带动翁王村、阳白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劳务费发放达11余万元,为两村提供灵活充足的就业岗位。

  “生态产品不仅受市场青睐,而且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我们要继续念好林文章,因地制宜,做强做大林下生态优势产业。”翁王村驻村书记王章平说。

  近年来,剑河县深入探索林下产业链,大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以念好“山”字经,做足“林”文章,通过党建引领,把传统种植业向原生态种植业转化,全面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