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恩平美丽乡村建设你追我赶

乡村旅游 2021-03-13 05:31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乡村振兴在江门恩平市的落地落实,近年来,恩平乡村发展硕果累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思路,恩平的美丽乡村建设呈现“你追我赶”态势。

  在恩平市圣堂镇下隔巷村,村民禤集皖最近开始习惯晚饭后慢悠悠地在村里散步,“以前村子里环境差,到处都是臭味,待在家里还要关门关窗,现在环境好了,生活也更舒服了。”

  下隔巷村是圣堂镇水塘村委会的一条自然村。过去,下隔巷村是一条破旧落后的小村。“以前村子只有一个路口供出入,路上还要经过一排很长的猪舍,下雨天的时候,猪粪、鸡粪满地都是,很多外出村民每次回来经过路口时都很发愁。”下隔巷村村民禤銀俸说。

  随着恩平市掀起乡村振兴热潮,圣堂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现在的下隔巷村没有了猪舍、鸡栏和泥砖屋,建起了绿道小公园、公共厕所、污水处理点、垃圾分类站……村居墙壁上漂亮的绘画,让村子“一步一景”。

  下隔巷村是恩平市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道缩影,越来越多的恩平乡村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换了新颜。

  横陂镇蓝田村是恩平市最为偏远的地区之一,乡村振兴使蓝田村这个僻静的小村落焕发了新的生机。蓝田村的乡村振兴建设借力村民,利旧用旧。“翻新”后的蓝田村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有的乡村味道,弥漫着满满的乡愁。

  牛江镇高佃村,过去被戏称为“猪乸村”,只因村里大部分村民都养猪。“猪乸村”折射出村子以往的影子:养猪为业,难免伴随着脏、臭、乱、差,村子的人居生活环境和质量可想而知。但以往的“猪乸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如今已是恩平的“网红村”,村中各种有趣的墙壁涂鸦让古村庄焕发新魅力。

  近年来,恩平市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市100%行政村(居)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60%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打造了沙湖高园、牛江昌梅、圣堂水塘、东成横岗头、横陂蓝田、大槐下岭等美丽乡村示范点,并连线连片建成牛江镇、圣堂镇2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实现镇(街)、村(居)公园全覆盖。

  另一方面,恩平市积极推动示范镇村创建串珠成链、连线个美丽乡村示范片规划建设。恩平市是著名侨乡,因此特别重视侨乡特色文化的挖掘与展示,如在牛江镇打造冯如文化精品线路建设项目,将昌梅、莲塘和高联三条行政村串联成冯如文化精品线路,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恩平市创新提出“以地捐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把村中废旧的猪舍、危房、空地“以地代资”进行捐赠建设。在牛江镇昌梅村,当地村民每捐赠一处房舍或空地视为捐赠5000元,捐赠者姓名列入爱心捐赠名册。

  当地莲梅村村民甄丽娟是村里第一位愿意捐献旧房子配合乡村振兴建设的村民,她长期旅居哥斯达黎加。她的旧房子刚好挡在塘坦道路,村干部不断打电话做她的思想工作,希望她能捐出房子。“那虽然是旧房子,但也是我的婚房,不过为村建设,我们一家人经过集体商议后,愿意捐出房子。另外,其他亲戚也为村子建设捐款助力。看到现在村子建设得那么漂亮,我觉得值了。”甄丽娟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