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谁在坚守着乡村旅游的最后一块阵地

乡村旅游 2021-03-14 01:221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来,特别是乡村振兴局挂牌以后,都觉得乡村旅游的春天来了!但是,我们看看现在所谓的乡村旅游案例,有几个在真真正正地做着乡村旅游哪?

  乡村旅游的口号应该是在2013年左右提出来的吧,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一个当初的旅游界的一匹黑马——马嵬驿!

  马嵬驿,曾是唐朝时西行的第一驿站,亦是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秦蜀古道的重要驿站。马嵬驿民俗文化体验园就建在原址范围内,以古驿站文化为核心,集文化旅游、民俗文化展示、休闲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是陕西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该项目于2012年动工建设景区之前曾经是一个荒废30多年的旧村庄。景区一期工程于2013年10月1日建成后正式对外开放。2014年五一小长假,马嵬驿接待人数超过26万人次,2014年十一黄金周马嵬驿接待游客达110万人次。2015年春节正月初一至初六6天时间,这里就接待游客129万人次,正月初三单日接待游客28万人次,达单日接待量最高峰,创省内旅游景区最大接待量。

  一时间马嵬驿名声鹊起,各地学习者络绎不绝,成为乡村旅游的标杆,但是在2016年以后,马嵬驿并没有利用人流来过度开发商业,整天就植树、造景,只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感,让游客来了有种心灵的归属感。

  但是,在2016年,整个陕西当时在建的和已建好的民俗村有近280家,大多数都是昙花一现,还没有正式开业都宣布破产了,都觉得好复制、好模仿,几条街、一些小吃就可以有游客了,但是不去考虑游客为什么要到你这里来?难道就是为了吃?

  在2018年后,很多没有吃到乡村旅游好处的所谓乡村旅游者纷纷改行,将城市里不能做的大中型游乐设施搬到了乡村,一个个特色乡村变成商业综合体,集大型购物、娱乐、住宿为一体,而且给自己冠冕堂皇的加了一个说辞:乡村旅游不能靠情怀。是地,做旅游不能靠情怀,但是我们不能没有情怀!没有情怀的乡村旅游啥也不是!

  现在再看马嵬驿,我们不得不佩服的一点,这么多年了,马嵬驿的初心没有变!还在坚守着自己的情怀!难道他不知道引进大中型游乐设施?难道他不知道利用网红产品来吸引一波又一波的游客?难道他不知道将土地租给一些项目商来获得利益?

  为什么没有,因为马嵬驿人知道,那些不能代表乡村旅游!所有配套项目是来给乡村旅游加分的,不能为了项目而做项目,做的仍旧是严格把控质量,让游客在这里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出记忆中的那个味道,让游客在这里玩得舒心、玩得顺心,让游客在这里能够找回儿时的记忆,找回那些少见的淳朴的乡土气息。

  今年,将是乡村旅游全面发展的一年,必然也是马嵬驿发展的一年,当然,坚守着最后一道防线的马嵬驿人也欢迎您来见证,这里真的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