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传统民俗点亮溱潼旅游“夜经济”

乡村旅游 2021-03-18 04:2512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踩高跷、打莲湘、挑花担、摇花船……元宵节晚上,姜堰区溱潼镇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吸引了不少本地游客,点亮了古镇旅游“夜经济”。

  当晚,溱湖大街处处彰显节日的喜庆气氛,两侧店铺挂满红灯笼,钢架撑起的数百盏水母灯不断变换着色彩,打造出一条迷人的灯光“彩街”。晚7时许,20多名身着汉服的男女青年,跳着欢快的舞蹈率先出场,拉开了民俗表演活动的序幕。行走中,姜堰区汉服协会会长杨紫欣不时停下,跳上一曲《礼仪之邦》,向游客推介汉服文化。

  来自淤溪镇的孙秋民和妻子王余凤领衔表演的“唐僧师徒西天取经”,赢得一片喝彩。来自溱潼老年文艺队的张全林和陈虹羽,表演的牵驴花鼓趣味横生。此外,溱潼镇读书址村56岁村民邹春林表演了摇花船。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游客们纷纷把节目发抖音、微信朋友圈。

  在院士旧居景点前,海陵区游客张芳带着8岁女儿猜谜语。其中一个谜语是“十五的月亮”(打一成语),张芳略思片刻,说出了“正大光明”的谜底,获奖一只荧光棒。她把奖品交给女儿,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张芳说,她从微信朋友圈得知,元宵节晚上溱潼镇有民俗表演,就开车带女儿过来,欣赏古镇特色夜景,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两个小时的传统民俗表演,会聚了人气,点亮了古镇旅游“夜经济”。鱼圆鱼饼店店主周东芳说,以往天黑店就打烊,元宵节当晚,进店购买鱼圆鱼饼的游客络绎不绝,抵得上平时两天的销量。

  罗塘街道钱舍村村民薛利几年前在安徽学得手工制糖技艺。去年9月,她和丈夫到溱潼租房开了家“棰糖坊”,制作近20种酥糖。薛利说,元宵节看灯赏民俗吃酥糖,寓意福星高照、幸福甜美。当晚,“棰糖坊”生意火爆,接待顾客百余人次,营业收入近千元,创开业以来最高销量。她希望古镇能够推出更多的夜游景点和项目。

  沿街的夜市小吃、地摊等,同样生意红火。“这个元宵节晚上,轻轻松松挣了几百元,不仅饱了眼福,还鼓了口袋。”在街上摆地摊的溱潼居民周兰开心地说。

  “参加活动的游客,须亮明绿色健康码,再通过测温,方能入街。”溱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旅游发展局局长吴鸿说,近期,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景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策划举办了闹元宵系列活动,活动持续至正月十八。下一步,景区将继续挖掘民俗文化内涵,打造行进式的夜晚灯光演艺秀,拉长旅游产业链,做大旅游经济“蛋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