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振兴催生新职业常州东南村热招民宿“管家

乡村旅游 2021-03-18 04:441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春来万物复苏,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在常州深入推进,到乡野间踏青成为市民们就近旅游的热门选择,同时也催生了一批如乡村民宿管家的新职业。近日,常州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最热的事,就是精品民宿“东南小院”正在招聘“管家大姐”。

  东南村是常州市首批“美丽乡村”之一,近年来以基实、业兴、景美、人和的“醉美东南”为目标,以稻米产业、农耕文化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分类布局核心景区、示范稻田和精品民宿,正在创建既符合统一标准,又彰显自然风味的新农村格局。整个东南村分为稻米产业示范区、蔬香春色体验区、稻田公园区、形象展示区和特色蔬果采摘区5部分,并于2019年5月推出具有鲜明当地特色的精品民宿“东南小院”。

  东南村党总支书记兼主任兰红娟介绍,“东南小院”目前正在推进二期建设,在之前的特色农家游和餐饮外,还将在今年五六月份推出民宿、咖啡馆等服务,并将在未来推出稻田餐厅、稻田剧场、乡村酒店及建设稻田博物馆等,因此,对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十分迫切。

  兰红娟说:“这次‘东南小院’的招聘,主要由北京‘隐居乡里’操盘。这是一个专业运作民宿管理的平台。计划中,我们将招聘15名‘管家大姐’,年龄从35周岁到55周岁不等。”她说,“管家大姐”的要求其实并不低,既要有热情,还要有爱心;既要手脚麻利,还要善于察言观色。最重要的是,她们要在工作中用心用情,为来东南村旅游的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隐居乡里”常州人事负责人张素军介绍,家庭乡村民宿休闲旅游逐渐成为城市家庭的周末生活方式之一。如何满足城市家庭这部分的需求,成为家庭服务企业新业务发展的探索之一。因此,“乡村民宿管家”的角色十分重要。她说:“这个职业与家政服务员在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方面有共通之处,为来自农村的家庭服务从业者返乡创业和就业,实现了职业生涯持续发展的岗位依托。”

  据悉,“东南小院”此次招聘“管家大姐”,面向全市乃至市外招聘,目前已招募到6名“管家大姐”,她们将在一个月内接受卫生、烹饪、礼仪等方面的多维培训。

  出生于1986年的朱丽娜是这批“管家大姐”中年龄最小的,且是唯一的“80后”。10年前,朱丽娜嫁到了东南村,在她的印象里,这10年,村里的变化天翻地覆。她说:“我想来做‘管家大姐’,就图离家近,收入也不错,学到的东西也多!”

  “要像打理自己的家那样,把每个人分管的小院子打理好,要把前来的客人当成自家亲戚那样去招待!”这是朱丽娜们接受“管家大姐”培训时被多次要求铭记在心的内容。上周末,如果你到东南村来,会看到6名“管家大姐”正在接受从制作面点到训练刀工,从咖啡拉花到环境布置等技能的集训(如图)。

  乡村振兴催生的新职业——“管家大姐”,正是常州深层次发展美丽乡村的人才新需求的写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