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灵川:提升乡村风貌打造乡村旅游靓丽名片

乡村旅游 2021-03-20 07:121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灵川3月18日讯(通讯员 吕国慧 黄艳烨 实习生 邓悦)“以前想到农村,总免不了和脏乱差联系起来,今天来到甘草村,发现乡村风景也能美如画。”3月14日,桂林市民李女士和朋友一起来到灵川县九屋镇甘草村踏青旅游,在欣赏到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时,她连连发出感慨。

  自去年起,甘草村以乡村风貌提升改造为契机,通过“三清三拆”拆除危旧房、旱厕共计1000多平方米,对村屯进行改厨改厕、巷道硬化和雨污分离管网改造,修建停车场、休闲小广场等公共区域,安装配备太阳能路灯、垃圾桶等;整治原来村中间的池塘,整理原来村中间杂乱地块建设微菜园、微花园;村旁的柑橘园修建休闲步道、凉亭、3A旅游厕所,改变了过去居家分散、杂乱无序的村庄旧貌,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由于特色墙绘的装扮,甘草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一跃成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村”,行走在村内,道路整洁干净,墙绘的内容丰富多样,通俗易懂,美丽养眼。一到周末,该村橘颂亭、安居池的停车场内停满了旅游大巴车和私家车,旅游步道上骑行的人悠然自得,村庄巷道内不时有人穿梭游玩,在各式反映农村新貌的主题墙绘旁不乏合影留念的游客。

  “周末两天天气好转,我们接待了近5000名游客,平时非周末的时间游客也不少,基本上每天都有1000人左右。”甘草村村主任李继忠说道,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该村全力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和田园综合体建设。

  近年来,灵川县依据桂林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要求,结合田园综合体实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品示范村”创建行动。对村落房屋进行外立面改造、墙画绘制及沿路绿化、美化,修建绿道、凉亭、旅游厕所;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深入创建文明、卫生村屯和文明家庭;成立村民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三清三拆”工作,做好村容村貌的管护工作,同时每个季度召开户主代表大会,进行十星级文明户的评比,做到家家户户有家训;此外,还将大圩镇毛洲岛、下读礼、上读礼、滩子坪四个精品示范村打造为人居环境整治精品示范村,为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注入了新活力。

  自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启动以来,灵川县已开工104个村屯,共完成“三清三拆”276340平方米,完成立面改造1945栋647920平方米,完成坡屋顶改造1314栋116862平方米,各项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