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涞源电商新模式:“农旅电商+扶贫”

乡村旅游 2019-04-27 15:40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是涞源县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涞源县作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围绕脱贫攻坚,制定了脱贫攻坚决战年的若干行动,电商扶贫正是重要内容之一。涞源县积极探索“农旅+电商+扶贫”的电商发展新模式,着力推进农业、旅游、电商的深度融合创新,借助“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的契机,结合全域旅游和三种两养的顶层设计,走上农旅电商与三产融合共促扶贫的“农旅电商+扶贫”的新型产业扶贫快车道。

  农旅电商加扶贫是来源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更新理念,打造的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百姓生活的新模式。涞源县坚持把电商扶贫列入精准脱贫攻坚“十三五”计划和脱贫攻坚重点行动,不断更新理念,强化顶层设计,创新运营模式,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邮政集团涞源分公司、县电商协会、县创业孵化基地、县农业协会、县内大中型农业产业园区、旅游协会、涞源县启航培训学校、各类农产品收购中心、优质农业体验园等优势资源进行整合,组建了涞源县农旅电商联盟,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合作机制,以电商为销售主力渠道,以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协同发展,强力推动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联动发展。

  联盟开发了统一的“涞源县农旅电商网站”作为对外宣传的名片,并聘请了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全网营销,借助互联网和电商的强大扩张力,将涞源“京西夏都,生态凉城”和“不呼吸雾霾的农产品”迅速在全网进行传播。打造出来了包括北石佛中草药种植基地的“万亩花海”,南屯国家级示范大棚园区的“油桃草莓采摘节”,上庄万亩油杏基地的“牧童湾”旅游区,金家井蒲公英种植基地的“农耕体验园”等一系列农旅融合精品。

  农旅电商联盟还建立了统一的形象标识,注册了涞源县县域公共品牌“飞狐源”,全面加强对外的营销展示。让加入联盟的农业园区和全域旅游业态使用统一品牌对外营销。并在涞源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了专门的农旅电商展示专区,在涞源县5A级景区“白石山”的游客中心设立了全县“农旅电商”体验馆,强化了线下营销。

  加入联盟的园区又和贫困户签订入股协议和收购协议,并且与涞源本地的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单位进行了深度合作,借助各单位的力量打造涞源“农旅电商扶贫”的产业形象,进一步延长了农旅扶贫产业链条,扩大了涞源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涞源本身是一个旅游大县,年游客量超150万,但是多年来,旅游产品单一,游客消费场景过少,体验不够。借助“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发展的契机,大力开发了一系列适合电商流通的农村优质产品。在全面做好产品梳理、安全追溯、产品认证的基础上,加大了对品牌的培育和工艺提升、包装设计、营销推广等工作,不断推动产品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也孵化了一大批带有浓郁地域特色的响亮品牌。“飞狐源”商标已通过专家评审,被确定为涞源县公共区域品牌。保涞福的小驴肉、桃木疙瘩柴鸡蛋、嘴对嘴甜杏仁、大耳黑山猪、山杠爷肉包子都是享誉省市的优质农产品,“涞源核桃”品牌完成地标认证,“涞源豆腐”申请了非遗。全县农产品溯源系统全面建成,并确定了4家企业首批加入溯源系统,有力促进了产品上行对接,满足了消费升级需要。

  “农旅电商+产业扶贫”模式启动以来,电商协会、孵化基地和培训学校持续对联盟内企业、创业企业和个人、贫困户进行全方位帮扶管理咨询和创业辅导,年累计服务超过300人次,创业导师开展项目辅导100余人次。截止2018年底,县农旅电商联盟企业累计收购农产品200多万元,创设就业岗位62个,用工276人次,其中贫困人口221人次,通过入股分红、直接或间接销售农产品等累计带动贫困户增收超百万元。

  “农旅电商+扶贫”的电商发展新模式为县域实体经济发展和精准脱贫攻坚提供了优质服务,广大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涞源电商新模式:“农旅电商+扶贫”,农旅电商联盟还建立了统一的形象标识,注册了涞源县县域公共品牌“飞狐源”,全面加强对外的营销展示。“农旅电商+扶贫”的电商发展新模式为县域实体经济发展和精准脱贫攻坚提供了优质服务,广大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