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华声网评:勾勒乡村振兴的矮寨画卷

乡村旅游 2021-03-20 07:136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曾几何时,苗族村寨群众的出行十分不便,“绝壁上”的家庭村和幸福村隔着一个大峡谷,沟通联系都成问题。由于交通闭塞,湘西十八洞村处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村民生活长期徘徊在贫困线以下。

  从交通闭塞到“天堑变通途”,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矮寨大桥,打通了湘西苗寨与外面的联系,也亲历和见证了湘西乃至整个湖南近年来的发展成就。

  主跨1176米,跨峡谷跨度世界第一,桥面离谷底355米,没有桥墩,鬼斧神工的矮寨大桥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凝聚了无数交通建设人的决心和智慧,成为湘西令人叹为观止的奇迹,创造出了中国建设的新高度……从空中俯瞰矮寨大桥,如同一只搭在两座山之间的巨臂,缩短了湘西苗寨与外面世界的距离,将苗寨的万千风情,湘西苗寨里的黄金茶、猕猴桃带向世界,绘就了湘西乃至全湖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

  2012年3月,矮寨大桥建成通车,2013年11月,中国的精准扶贫从湘西十八洞村起航,一座凝结着中国智慧和精神的大桥,一项世界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两者在湘西苗寨这个地方集结。7年的时间,从十八洞村出发,湖南谱写了脱贫攻坚的胜利华章,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67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从沿着蹒跚崎岖的泥泞小道前行到遇水搭桥、遇山开路打造飞跨峡谷深山的矮寨大桥,从贫困落后、封闭闭塞的湘西苗寨到云起十八洞、别样苗寨的脱贫奇迹,从破旧土房、山路坑洼不平到红砖瓦房、宽阔平坦的基础设置建设,从为摆脱贫困、为生计奔波到直播带货、全域旅游的全面崛起和发展,曾经因交通设施阻碍城市发展的湘西苗寨,凭借着“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的矮寨大桥逐步改变。

  如今的矮寨大桥成为了湘西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雨后初晴后的矮寨大桥周边云雾缭绕,游客如织尽享大自然的静谧;网红盘山矮寨公路宛如一条巨龙蜿蜒盘旋在深山之中,游人趋之若鹜;矮寨周边的民宿客栈里,游客在无边际泳池里欣赏矮寨大桥的壮观……一幅幅颇具湖南特色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