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美丽乡村建设】棒球基地、现代农业、非遗项

乡村旅游 2019-04-27 15:431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天,“美丽乡村浙江行---2019全国百家电台践行‘四力’全媒体采访活动”来到了浙江省平湖市。

  走进平湖的乡村,可以用“一步一景”来描绘,村民脸上的笑容、门前整洁的花草,都让人心生欢喜。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了这份欢喜背后的故事,讨得了一个这座南方小城乡村振兴的“金点子”。

  去年11月17日,因为一个小小的棒球,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惊动”了中央电视台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棒球协会、省体育局等领导专家。当天在这里启用的徐家埭棒球基地,不仅仅是全省首座具备承办国际性青少年棒球赛事要求的基地,更是平湖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拼图,击出了精彩的乡村振兴“全垒打”。

  林埭镇徐家埭青少年棒球场作为浙江全省唯一国际规格青少年棒球场,占地面积约2.4万平方米,设有入口景观区、练习准备区、比赛球场区、滨水休憩区、棒球文化展示区等多个功能区。

  为什么要在这样一座以传统农业为主的村落花大力气建设一个棒球场呢?林埭镇党委书记戴振给出了答案。“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乡村体育的繁荣发展。乡村振兴,体育大有可为。”戴振说,通过推动一批“体育+”特色村建设,将具有特色资源和区位优势的村落,培育成为体育赛事、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的集聚区,进一步改变农民健康生活观念,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精准发力。

  这是一份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2018年平湖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443元,比2017年增长9.4%,列嘉兴第一。73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全部超过100万元,其中,钟埭街道的沈家弄村更是达到了1119.5万元。

  挣工资、干经营、得分红……在平湖,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走进位于广陈镇山塘村的浙江藤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常春藤生产基地,一栋栋标准化大棚林立,一盆盆形态各异的常春藤将绿意铺满了整个大棚,雇用的工人在大棚内忙着维护、清扫、扦插等活计。“这边离上海近,交通十分便利,气候条件也十分适合常春藤的生长。”公司负责人马亚沛介绍,由于常春藤市场需求量加大,公司原本在上海市金山区的生产基地产量有限,迫切需要在附近找一个新的生产基地,交通区位和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的机制优势是他选择落户的主要原因。他们目前拥有生产基地面积40多亩,员工20多人,都来自于本地。

  农民放下锄头、到就近企业上班,在平湖十分普遍。在平湖市统计局负责住户调查的王全忠记忆里,平湖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6年还处于嘉兴第六。“2018年比2017年提高了9.4%,这意味着,人均绝对值增加了2964元。”王全忠说:“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为69.8%。其实,这两年数据一直在上升,这跟我们养殖大户转型、特色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的创新举措都分不开,效益慢慢体现出来了。”

  跳出农业发展农业,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按照“发展新型农业,推进产乡融合”的总体思路,平湖成立了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连续两年举办农业经济洽谈会,积极引进高精尖农业新技术,开发农家乐、民宿等农旅文结合的新业态。

  同时,平湖用科技的力量改变了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格局,并以“农业+”的方式促进与健康、旅游、文创、互联网等的跨界融合,不仅影响和改变农村传统生产方式,也让更多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利润,带领农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