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林下经济助力贫困户致富

乡村旅游 2019-04-27 15:44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记者黄再生 通讯员郅凤霞 李天伟)“俺领到分红了!像这样的分红,俺是头一次,做梦也没想到,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日前,巨鹿县张王疃乡闫家口村贫困户胡金波第一次领到林下食用菌大棚第一季度托管分红款,高兴得见人就说。

  和胡金波一样,张王疃乡北陈庄村、闫口村的其他11户贫困户,也在当天领到了250元至1250元不等的林下食用菌大棚第一季度托管分红款。

  今年46岁的胡金波,一家4口人,妻子是肢体3级残疾,两个孩子都正在上学,全家经济来源除了地里的收入就靠着胡金波一个人打零工。因要照顾妻子和孩子,胡金波只能在家附近打打工,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张王疃乡党委针对大部分贫困户缺乏资金、缺乏技术、缺乏信息等实际,按照政策,因地制宜采取了“公司+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

  按照扶贫政策,去年12月,胡金波贷了5万元的政府贴息扶贫小额贷款,承包了5个林下大棚。今年开春,全部种上了大球盖菇。由于劳动力缺乏和不懂种植技术,胡金波便把食用菌大棚托管给了食用菌公司管理。

  “按照托管合同,托管公司每季度按大棚户投资金额的2.5%给他们分红。”巨鹿县茂盛食用菌公司总经理李西波说。

  去年以来,张王疃乡把发展林下经济产业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在北陈庄村林下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建成109个林下大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合作模式,发展订单农业。扶持对象覆盖了北陈庄、闫口、张毛庄等周边3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脱贫享受政策户。

  “在林下经济管理上采取托管和自管两种方式,由食用菌公司与各贫困户签订菌棒供应和蘑菇回收合同,并由食用菌公司免费提供种植和管理技术等服务,充分发挥种养大户、龙头企业在资金、技术和管理上的带动优势。目前,已有12户委托食用菌公司托管,户年均增收3000元至5000元。”张王疃乡党委书记潘广平说,下一步,将加大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力度,同时发展林下养殖业,鼓励引导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来源:邢台日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