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村寨寨皆成景 ——宣恩县乡村旅游渐入佳境

乡村旅游 2019-04-27 15:45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积极宣传美丽乡村、生态环保理念,全村实施“厕所革命”和全面禁鞭,落实专职环卫工人和河长制,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板寮村成为贡乡大地一道靓丽景色。(记者 王 俊 本报恩施图片库 彭彰雨 摄)

  4月19日,在宣恩县椒园镇黄坪村民宿农家乐,不少人借着晴好天气到此游玩、赏景。

  黄坪村以梨为主,在发展产业的基础上,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通过节会赛事吸引聚集人气。去年以来,该村引进客商建造集“游、玩、吃、住”于一体的石头院子,拉伸了全村旅游区域,也成为该镇旅游的新地标。(记者 刘亚丽 本报恩施图片库 周 莉 摄)

  近日,宣恩县三棒鼓艺人在万寨乡伍家台为游客表演。伍家台村是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近年来,该村依托贡茶资源,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随着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乡村文化的逐步提升,乡村越来越美,文化底蕴越来越厚实,吸引众多游客来此观光旅游(记者 王 俊 摄)

  背靠巍巍青山,面临潺潺溪水这些年,家乡的变化让宣恩县晓关侗族乡蚂蚁洞村村民张东原感触颇深,家乡山水变成了不少省城人旅游好去处。张东原没想到,把自家房子改造成的民宿也能常常爆满。这一切,因为乡村旅游的兴起,不出门打工,也实现了增收致富。

  厚植山水,乡村大有可为。宣恩立足自身旅游资源,突出文旅特色产业,将村村寨寨打造成为旅游景点,让家门口的好风景吸引着游客。据统计,2018年全年共接待游客24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75亿元。

  宣恩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乡村旅游。2017年以来,宣恩将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建成了一批具有文化特色、产业支撑的美丽乡村。围绕旅游产业发展,宣恩在旅游基础设施上下功夫,着力规范化建设。全县建有客运站6座、农村客运候车亭225座,通车公路总里程达到6682公里,实现“村村通”客运班车,县内各乡镇到恩施及周边县城“1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

  青瓦白墙、飞檐翘角、栏杆垛脊、木门木窗,这是宣恩县统一推行的新建和改造民族民居外观造型的“十六字方针”。不仅强化了宣恩地域性传统建筑风格,更兼具现代楼房的实用空间,给视觉上带来极大美感。

  以旅游景点要求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宣恩注重保护乡村风貌,不搞大拆大建,不砍树、不埋泉、不挪石、不毁草,打造了一个个村美、家洁、院净的美丽乡村。宣恩县对农村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并建立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理机制,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同时,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逐步实施“水、路、电、运、讯”城乡一体化工程,逐步实现基础设施城乡共建共享。宣恩还以创建垃圾分类治理示范县为目标,新建7个垃圾压缩中转站,新建宣南垃圾处理厂,已进入PPP模式咨询机构采购程序。全县新建六座、改扩建一座乡镇污水处理厂。

  游客从到乡村观花摘果、吃农家乐住农家店,到享受多样化的游乐服务、托管喂养、劳动体验升级在宣恩,乡村旅游形式多样且灵活变通,游客和农户之间的关系更加友好稳固,旅游开发逐步向深度拓展。

  在椒园镇水田坝村,特色民居依山而建,百亩茶园青翠盎然。当前正值春茶采摘季节,茶园里人头跃动,穿红着绿的采茶人更增添了一道动人的茶乡风韵。水田坝村支部书记张清亮介绍,晴好天气,每天有几十上百人到水田坝休闲游玩,带动了当地民宿的兴起和农副特色商品的售卖。

  立足生态农业、特色山水、民族文化等资源优势,宣恩以特色村寨为“点”,以产业基地为“片”,以国省道和县级重要通道为“线”农旅文一体化示范工程,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美丽乡村。

  “1124”农旅文一体化示范工程为:建设10个产业带动型休闲农业示范村,以“乡村旅游十姊妹”为核心建设10个资源开发型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珠山-晓关-珠山、椒园-万寨-椒园两条伍家台贡茶环线条百里经济走廊(沿洞坪库区百里伍家台贡茶走廊、沿209国道百里贡水白柚走廊、沿桐高李公路百里果茶走廊、沿椿沙公路百里酉水源特色经济走廊)。

  为了打响“乡村旅游”的品牌,宣恩把加强宣传推介摆在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位置,形成了政府主导,各方联合,多管齐下的宣传工作格局。

  2017年9月,宣恩县人民政府与颐高集团签订了“宣恩县互联网双创+全域旅游”项目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宣恩丰富的农特产品和旅游区域优势,借助颐高集团整合资源和运营能力的优势,为“宣恩互联网双创+全域旅游”提供规划设计、营销策划、招商投资、运营管理等服务。

  同时,宣恩以科学规划引领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建设,聘请专业规划团队编制了旅游扶贫试点村旅游扶贫发展规划,编制了兴隆村、酉水源、野椒园、黄坪村等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开展多样化的旅游扶贫模式,有针对性地创新扶贫载体,争取旅游扶贫效果最大化。

  宣恩把旅游产业作为战略型支柱产业进行打造,通过开展实施旅游名城名镇名村名景名店“五极联创”,积极引导旅游产品开发,提升旅游产业质量,优化产业结构,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完善旅游发展布局,推动旅游与关联产业的深度融合,提升以“旅游+”为基础的新型服务功能,将旅游发展的理念和要素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