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朵花撬动乡村旅游 一朵花带动地方经济

乡村旅游 2019-04-27 15:471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眼下春光正好,南阳大地俨然成了一个“花花世界”,素洁淡雅的梨花,灿若云霞的桃花,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把田野装扮得分外妖娆,赏花观景成为人们春游的首选。

  春风吹开千重锦,山花烂漫竞芳菲。每年4月初都是观赏玉兰的最佳时期,南召玉兰生态观光园内游人如织。数万株玉兰姹紫嫣红,迎春绽放。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乐不思归。

  紧挨玉兰生态观光园的是云阳镇铁佛寺村,该村因保存有42座上百年的石头房屋而闻名,人称“石头村”。还未进入“石头村”,各色自驾游的车辆就排起了长长的车队。

  走进村子,石板路、石楼门、石院墙……这个布满石头的原生态村落,让游客惊叹不已。原生态的古老风情,历史的沧桑印记,整个村庄像一座石城堡,掩映在茂林修竹、古藤老树之中,浑然天成。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栽种着碗口粗的玉兰、女贞、桂花、辛夷、芙蓉,郁郁葱葱绿荫匝地,花香四溢。

  “看到南召玉兰节的宣传,就选择在假日带家人来赏花,顺路看看石头村,没想到这么古朴雅致,真是不虚此行!”家住南阳市的游客夏静宜说。过去安静的小村庄因乡村旅游变得沸腾起来,几处售卖饮品的网红小店个性鲜明,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拍照。

  “小丽江”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枯萎的老树枝点缀着松子、小灯等创意小挂件,废弃的老木门化身吧台和茶桌,家里的柴火、房前屋后的石头、后山的栎木,各种天然石材、木材,在90后店主朱晓的巧手下,变成了墙上的壁画、房顶的风铃、桌上的灯罩、架子上的木马、惹人喜爱的桌椅,栎木制成的木莲花和木花瓶,配上房后的野花、几片竹叶,颇具艺术风格,自然淳朴中透着匠心巧思,让人爱不释手。

  春暖花开的时节,每天过万的游客来到“小丽江”,感受朱晓带给大家的闹中带静的田园生活。这个2017年从郑州回到家乡创业的90后小伙,借着家乡打造旅游示范村的契机,实现自己的梦想,带动整个村子形成旅游特色,让四面八方的客人能真正领略到田园牧歌式的诗意生活。

  如今,南召县玉兰节穿珠成链,将玉兰生态观光园、玉兰国际花木城、铁佛寺石头村、唐庄万亩生态桃园、皇后乡玉兰基地等同时推出,掀起了一波乡村旅游高潮。

  微风徐徐的初春,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芳香。牡丹朵朵、樱花片片,花树下有身着汉服的姑娘轻抚瑶琴。进入4月,南阳市的桃花、牡丹、月季次第盛开,一场场以花为媒的盛宴拉开帷幕。

  4月4日,方城县牡丹花节和万亩花海旅游节启动,拉开了该县春季以赏花旅游为主的乡村旅游大幕,也搭建起对外开放合作交流的崭新平台。

  游客云集,歌声飞扬,方城县在旅游节上大力宣传推介该县旅游品牌,促进对外合作交流,推进旅游业与一产、二产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方城“县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发展步伐。

  近年来方城县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特色,以花为媒,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开拓文化旅游市场,短短几年一跃成为南阳旅游的一颗耀眼新星,为南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以花兴城,方城县还借此花会举办了招商项目发布会,邀请到全国各地的82位客商汇聚方城,参观考察,洽谈对接。金刚石工具生产线项目、六面顶压机制造项目、薯品汇电商物流园项目、智能手机主板制造生产项目、乌云山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东佳牧业全自动化生猪屠宰建设项目等进行了签约,共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28.96亿元。

  作为棉纺织名城,新野县每年4月都会将一场自主研发、制造的时装秀搬上桃花节舞台。连续四年举办的新野桃花节、郁金香节与当地的棉纺织产业相结合,借助赏花搭建的交流平台,进行棉纺织产品、服装展示,以节会友,以花引凤,成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4月28日,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将召开,无疑又将成为南阳一大亮点,种植面积10万亩,年出圃苗木8亿株、年产值达20亿元的月季产业不仅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产业,每年一次的月季花会也早已成为南阳市对外交流合作、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之一。

  一朵花撬动乡村旅游,一朵花带动地方经济,南阳的赏花经济正在从美丽产业走向富民产业,成为南阳一张亮丽的名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