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红豆杉撬动亿元资本 柯桥搭上农旅融合顺风车

乡村旅游 2019-04-28 16:28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芳菲四月天,距离杭州两小时车程的会稽山麓,绍兴柯桥稽东镇龙东村的万亩红豆杉已是郁郁葱葱,各路踏青游春的游客络绎不绝。

  4月27日,村里迎来一场盛事,以红豆杉度假旅游、冢斜禹裔古村农房激活、英泽生态农业等为代表的8个乡村振兴项目,找到了靠谱的投资人,搭上了农旅融合促发展的“顺风车”。

  受地理环境限制,越东大山里龙东村一直被冠以封闭落后的帽子,茶叶、毛竹是仅有的经济作物,农民人均纯收入曾远低于我省平均水平。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谋生,乡村一度空心,很多家庭靠吃“低保”维持生计。

  这一状况自2007年开始得到扭转。这一年,龙东村通过引入乡贤资本,流转了60亩林地,开始试种红豆杉,首批种植了1万棵。造林大计由此起步。

  10多年来,经模式复制,稽东镇龙东、高阳、金山等村流转了上万亩山坡杂地,种下70多万棵红豆杉,建成国内连片面积最大的红豆杉基地之一,实现了荒山坡地变废为宝。

  年复一年,红豆杉树已枝繁叶茂,乡村面貌亦日新月异。村美了、家富了,村民在家门口“上班”,拿起了工资,一幢幢洋气的楼房拔地而起,掩映在绿水青山间,印证着乡村蜕变后的幸福。

  除了种树,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增收致富?就在今天,村民们又收到一条喜讯:绍兴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南部山区发展扶持力度的补充意见》。

  在村容村貌整治与生态产业振兴双管齐下,龙东村的红豆仙霞景区被授予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标志牌。传统农业与旅游文化产业跨界擦出发展火花,这让不少村民燃起了新的奋斗激情。

  据介绍,依托稽东镇山好、水好、空气好、旅游资源多等众多优势,以红豆杉种植为特色农业资源,融入旅游相关要素,发展红豆杉文化为特色的旅游景区。通过设置婚庆主题酒店等活动休闲设施,着力打造一个旅游度假、健康养生等多元素结合的度假胜地。

  “去年,村里的红豆杉直升机停机坪已建设完成。接下来,我们还将开通全省首个乡村直升机游览项目。”稽东镇党委书记许立峰信心十足地说,稽东农旅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额3亿元,税收4000万元。(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40年,绍兴柯桥经历了筚路蓝缕的艰辛,经历了转型升级的阵痛,正以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为使命,为下一个40年擘画新篇章。

  昨日,又一项“公路黑科技”在绍兴兰亭发布——以“光伏太阳能道路”+“移动式无线充电”+“无人驾驶智能车”的“三合一”超级道路示范工程建成。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芳菲四月天,距离杭州两小时车程的会稽山麓,绍兴柯桥稽东镇龙东村的万亩红豆杉已是郁郁葱葱,各路踏青游春的游客络绎不绝。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