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马文化特色小镇

乡村旅游 2019-04-28 16:29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几十匹骏马在赛道上四蹄翻腾,长鬃飞扬……这是马文化运动休闲小镇的一道景观。走进位于和林格尔县盛乐镇七杆旗村的这个“特色小镇”,体验骑马的乐趣,看赛马与马术表演,近距离接触蒙古马,了解赛马与马的知识,感受马文化的魅力。

  从骏马造型的景观大门进入“特色小镇”, 宽阔的草地、崭新的赛道、漂亮的马厩进入眼帘。“这是国际标准的赛马场,看台同时可容纳2万人观看比赛。‘中国速度赛马大奖赛——呼和浩特站比赛’等赛事就在此举行。速度赛马按照马的年龄划分3个级别,分为2岁马、3岁马、成年马,4岁以上为成年马。蒙古马的速度赛是按照蒙古马的肩高进行划分,一般分为肩高1.42米以下一个级别、肩高1.42米以上一个级别。”赛马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赛马障碍场地,几名年轻的骑手正在训练。场地长90米、宽60米。障碍赛是在600米的规定路线道按顺序设置的障碍。其特点是考验马的速度、耐力、跳越障碍的能力。

  马厩的建筑极具特色。马厩先进而豪华,配套设施完善。这里有200多匹蒙古马,还有一些纯血马、温血马等。马厩墙壁上贴着有关的马的知识和成语,如“蒙古马”“马嚼子”“如何通过马的表情快速读懂它”“塞翁失马”“马首是瞻”等等。为了传播和弘扬马文化,这里常年让学生免费参观、学习。“我们了解了马的起源、蒙古马的特征,在鞍具房,触摸马蹬、马鞍、马嚼子等。”正在马厩参观的新华小学5年级学生阿斯根说。

  “特色小镇”负责人姜永革,曾是内蒙古优秀的蒙古族马术运动员、教练员,在全国马术比赛中多次夺冠。他对马有着深厚的感情,对马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以传播和弘扬马文化为己任,要将这里打造成独具特色的马文化特色小镇,包括马术赛事活动、育马基地、世界名马博览园、大型实景演出剧场等。

  据姜永革介绍,马术赛事有盛装舞步赛、马球赛、马上特技表演、蒙古马耐力赛等。未来的育马基地包括马匹繁育研究所、马匹营养研究所、青少年骑术学校、马匹兽医实习基地、马匹饲料加工厂、马匹衍生产品生产基地、马匹繁育育种基地等。大型实景演出剧,将展现万马奔腾的场面,表现蒙古马的精神,将马术表演与乌兰牧骑表演相结合,全景式呈现那达慕盛会上的赛马、马背技巧及马头琴演奏、长调民歌演唱等。世界名马博览园将建成具有各国特色的名马展览馆和马厩,让游客直观了解世界名马及其发展历史。(文/图 记者 阿荣)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