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合伙人》推动湖南乡村游热潮五一安排一

乡村旅游 2019-04-28 16:3210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千年红石林村、怀化大峡谷、浏阳湖洋梯田……伴随着五一黄金周的到来,乡村旅游热在湖南兴起,而源头竟是一档小众综艺《乡村合伙人》。

  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中国首档乡村振兴文旅纪实节目《乡村合伙人》,深入湖南乡村,发掘当地特色文旅产品,全方位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聚焦乡村视角,这档看似声量有限的节目,依托“旅游+综艺”的新型模式,成功俘获了一批观众,也拉近了年轻观众与乡村的距离。而在记录乡村美景的同时,《乡村合伙人》结合每个村落地理环境和风情民俗等,共同努力解决乡村振兴所面对的难题,为乡村构建了美丽蓝图。

  较之当下的各类综艺,《乡村合伙人》在收视、热度、话题上并不占优势,却在开播后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从第一季度整体成绩来看,同时段竞争中《乡村合伙人》在省级卫视同类节目排名中占据第一位。不仅如此,节目还得到了年轻观众的认可——以第一季度整体成绩为参考数据,《乡村合伙人》在23岁以下年轻受众中,排名同类节目全国所有上星频道第二。

  这样的成绩,让湖南卫视主持人兼节目联合制片人刘梦娜非常欣慰,“对于湖南卫视的原有受众群体而言,这一类节目能否被观众所喜爱,在播出前是未知的。所以播出前,一直没敢对收视和观众反应有预期,但最后的结果还是让人欣慰吧。”

  崇木凼村的呜哇山歌和花瑶挑花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沩山村的千年古窑文化、白鳞洲村的绝美风景、金童山村的天然牧场……

  节目组对乡村优质文旅资源的深度挖掘,让观众发现湖南乡村的好山好水和文化底蕴的同时,也推动了一股乡村旅游热潮。

  借用亲眼见证了沩山瓷片山壮观景象的新生代演员祝绪丹的话,或许能代表一部分年轻观众的心声:“这个地方这么好看,这么有特色,为什么那么多人都不知道,或者说没有机会来看一眼?”

  在美景之外,《乡村合伙人》通过合伙人们实地考察,村民们镜头前的诉说,还原了农村的真实困境:种了杨梅却因为没技术遭虫害生白蚂蚁亏了20万;因为价格暴跌导致大片烂在山上的竹林……这些真实的画面,无疑对城市里的观众尤其是年轻群体而言,是一次视觉和心灵上的双重刺激。

  第一期节目里留守儿童称未来梦想是“打工养孩子”的片段,让节目主持人刘梦娜落泪,也促成了观众的“情感共振”,让他们对于农村有了更深层的关注。

  除了用镜头展示乡村美食美景外,《乡村合伙人》还进行了更深层的尝试:结合每个村落地理环境和风情民俗,为乡村构建了不同蓝图,并依托政府力量,将规划落地成型。面对“中国花瑶第一村”崇木凼村的就业问题,合伙人联合企业举办村民招聘大会;在“湖南第一竹乡”刘家村,合伙人面对竹资源的浪费问题,进行竹文化的打造以及竹产业的升级;为了保护和传播沩山村浓郁的古窑文化底蕴,合伙人提出恢复沩山古窑体验馆,围绕陶瓷发展旅游项目……

  不仅如此,节目组还与长沙银行、京东集团等平台强强联合,解决乡村资金、渠道难题,整合线上线下优势资源,开启了新型“文旅+电商+旅游”的模式。

  这些举措,真正做到了因地制宜,对观众而言,乡村改造模式的不断创新,一个个难题的解决,像是一次次“升级打怪”,也进一步激发观众的代入感。

  用镜头的记录还原农村真实面貌,用实践探索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新路径。随着《乡村合伙人》的播出,观众对于湖南乡村旅游产生了全面深刻的认识,并借由“合伙人”模式探寻到了湖南乡村的独特魅力,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乡村发现”。

  据悉,《乡村合伙人》节目共计26期,于每周五17:20在湖南卫视播出,目前已经播出了11期,接下来还将带着观众的期待和关切,走进更多湖南的村落,为乡村振兴加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