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打造旅游富民大产业

乡村旅游 2019-04-29 16:221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央广网吐鲁番4月 2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吐鲁番台记者袁艳 张浩川)吐鲁番市在实施“旅游强市”战略的过程中,旅游业呈现了“井喷式”的发展局面,2019 年 1-3 月,吐鲁番市累计接待游客 281.16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27.35 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 136.77% 和 152.07%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也激发了全民参与旅游的热情,实现了经济增长和老百姓增收。

  走进火焰山景区,游客们感受着火焰山的魅力与神奇,品尝沙窝烤鸡蛋的独特风味,站在金箍棒造型的巨型温度计下,体验火焰山的热情。重庆游客曾令群说:“新疆是一个神秘的地方,火焰山这个地方是我们在西游记里看到的,这个山非常的美,色彩很鲜艳,层次很分明,蓝天白云下的火焰山,让人流连忘返。我骑着骆驼,感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他们的幽默,他们的文化,真的是不虚此行。”

  景区内,骑骆驼、乘“驴的”、山羊拉车、马拉车等项目引得游客争相体验,真人版的唐僧师徒四人活灵活现,漂亮的维吾尔族姑娘在景区内和游客互动拍照。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过程中,吐鲁番市从事旅游行业的人数逐年增加,不仅实现了民俗风情与旅游元素的融合,也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带动了更多的老百姓从事旅游行业,增加旅游收入。拜克力?尼亚孜是高昌区二堡乡农民,他在火焰山景区内从事毛驴拉车的生意已经有两个年头了他说:“以前种葡萄地,去年开始在火焰山景区拉了毛驴过来做生意,去年一年挣了一万多,我特别满意,游客也很喜欢坐毛驴车。”

  吐鲁番旅游的蓬勃发展带动城市建设的集聚经济效应也开始显现,在312国道沿线,吐鲁番市建设了宝玉奇石馆、图书馆、大剧院等,形成了旅游文化圈。葡萄干交易市场、干果交易市场、农副产品市场等,也都成为吸引游客旅游、观光、购物、休闲的好去处。手工艺品店店主马鑫高兴地说:“每天路过的游客都会停下来,买很多东西,当地的特产,吐鲁番的发展也很快,我们老百姓也跟着受益。”

  随着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吐鲁番的馕、葡萄干、哈密瓜、烤全羊、黑羊肉等特产,也吸引了各地游客购买品尝,带动了农民增收。位于高昌区亚尔镇恰章村的吐鲁番市帕力弯食品有限公司每天都会吸引大批的游客,他们不仅给自己的馕注册了商标,取名“丝路馕坊”,还带动了周边30 余名村民在这里就业。公司负责人帕丽迪古丽?西依提说: “吐鲁番是一个旅游城市,每年来的旅客也很多,他们都喜欢吃我们打的馕,现在我们这里就业的有 38 个人,都是我们附近的村民。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我们的馕产业,做优做好馕,改善我们的生活,也带动附近的村民增收。”

  在全民参与旅游,全民共享旅游红利的同时,吐鲁番市也不断加大旅游投资,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通过民宿产业发展带动民俗文化体验,成立了全疆首个民宿行业协会,培育农家客栈、家庭旅馆194个,让旅游方式有了新的转变。据统计,今年以来,吐鲁番市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实现稳步增长, 1-3 月,全市住宿餐饮业实现营业额 2.73 亿元,同比增长 5.18% 。位于葡萄沟景区内的阿娜尔汗庄园负责人魏东说:“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基础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为迎接疆内外的大批量的游客做好充足的准备,在提高收入的同时,也打响吐鲁番民宿的品牌。”

  去年以来,吐鲁番市相继开发了历史文化研学游、特色民俗休闲游、亲子互动体验游等6大主题的游览体验线路,通过“旅游 + 文化”“旅游 + 体育”等活动形成了旅游发展新格局,极大得拉动了吐鲁番市旅游经济消费。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安金强说: “随着这几年旅游人次每年 50% 以上的增长,我们建设精品景区的同时开发一些新的旅游资源、新的旅游体验项目,农民也参与到旅游的环节中,游客越多,我们的服务越好,老百姓受益就越多,享受的红利就会越好。”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