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古窑民俗博览区迎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复核进行时

乡村旅游 2019-05-02 17:241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古窑民俗博览区迎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复核进行时

  景德镇在线讯(记者 吴怡玲)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5A级旅游景区,是全省唯一一家座落在城市中心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集中再现了瓷都景德镇千年制瓷历史,被人们誉为最具中华神韵的陶瓷文化景区。如果旅游景区也有“奥斯卡”,那么5A级景区无疑是代表着“小金人”般分量的存在。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游客出行选择越来越多,旅游景区也更加注重内容和质量,如何提升服务品质、质量,打好一场完美的“后5A升级战”,成为了古窑面临的首要问题。

  绿意盎然的庭院园林,引人入胜的引导标牌,与环境协调的主体建筑,简明规范的标识系统,层次丰富的生态景观,平整的步道,还有细致入微的温情式服务当游客沿着碎瓷片铺成的小路前行,时间仿佛静止,恍惚间会以为自己走错了年代,也处处都能体验到景区经营者“一切为游客着想”的服务理念。

  “以人为本、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是贯穿整个古窑5A级景区的精髓,把游客的体验放到首位、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也是5A级景区的要求。在硬件建设上,古窑景区将“以瓷为本”的理念贯穿于景区项目建设的始末,在保持与景区自然景观相融合的基础上,紧紧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厚重的人文历史,坚持走“保护性、生态化”之路,使各个项目与环境相协调、与文化相融合。“一路一品、一处一景、常绿为主、花草点缀”的景区绿化新景观,窑亦瓷艺术大门、访窑古道、古窑柴路、游客服务中心配套房,规范的中英文标识牌、便捷的无障碍通道、整洁美观的旅游公厕等无不体现出对游客无微不至的关爱。其中,2017年8月1日,国内首个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第三卫生间”的设置,曲径通幽的舒园,无一不尽显陶瓷文化特色。“一直以来,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绿色生态城市口号,全面促进5A级景区提升发展,在硬件建设上,我们要求整体美观统一、与周边环境氛围协调、景区标识系统有特色、卫生间建筑外观和内部文化有特色。不仅大力提升园区内多个园林景观,还大力实施景观绿化配套工程,打造绿化层次丰富、景观多样、行车通畅、观光旅游的生态景观,让游客对景区绿化不仅赞赏有加,还在现场交流花草品种。”古窑景区环境总监杨伟林告诉记者。

  在新景点大增、各种硬件设施全面更新的同时,古窑更是将公园内的服务提升到了星级水平,让游客线A级景区的“软实力”。

  走进古窑服务中心,宽敞的大厅整洁干净,在大厅的一侧,几台单点触摸机整齐排列着,游客可以在上面查询景区各处景点的介绍以及线路,一旁的架子上摆放的景德镇其它各处热门景点的线路和介绍资料免费提供给游客。

  服务中心就像一个小型的综合服务站,游客在这里可以寻求到很多贴心的帮助,最主要的是这些服务基本是免费的。渴了,这里有免费的水;累了,这里有舒服的座椅;手机没电了,这里有各种的充电器。这里的贴心,用“周全”来形容丝毫不为过。考虑到有带孩子的游客,服务中心准备了舒适的母婴室;有行动不便的游客,服务中心准备了可以租借的轮椅和拐杖,只要身份证件和少量押金,这些都可以免费使用,甚至小到针线盒和创可贴,服务中心都准备了。在全面促进5A级景区提升发展期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都接受了严格的培训,从礼仪到设备使用,培训内容涉及到他们工作的方方面面。“感觉他们的服务让人很舒服,既热情周到,又不会让人觉得太过。”一位游客这样评价服务中心的服务。

  一个旅游景区要想吸引游客,不仅要有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或人文景观,还要有良好的旅游服务。众所周知,旅游服务最主要的就是导游服务,导游服务的灵魂是导游讲解,导游在游客的观光旅游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在古窑工作了六年的导游万婧看来,导游最基本的使命就是做传播美和文化的使者,“古窑的陶瓷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讲解员的职责之一就是介绍这里的陶瓷文化和人文风情,让更多外来游客喜欢古窑,爱上陶瓷文化。”

  “必须以更高的标准去提升管理和服务,才能获得更多的认可。”古窑负责人认为,景区绝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而是要线A在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龙头和支撑带动作用,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表示,目前国家对于A级景区实行动态管理,加大了景区复核和暗访力度,对不合格景区将严肃处理。这就需要创建成功的景区继续努力,严格按照标准和细则的要求,不断创新提升景区的管理服务水平,更需要深入挖掘景区的文化内涵,在景区的新业态新产品延伸上下功夫,拉长景区的产业链条,“因为,景区最终还是游客的双脚说了算”。

  行走在提升服务品质的路上,古窑人正从多方面提质升级,继续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成长,切实增强发展后劲,用窑火点燃光荣与梦想,以踏实肯干逐梦未来,为瓷都全域旅游建设增添新的动力。(来源:景德镇日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