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本地乡村游您可以这样打卡

乡村旅游 2019-05-02 17:26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已是暮春光景,但近段时间的降雨还是让许多把厚衣服收藏起的小伙伴直呼“伤不起”,宛如过了一个“假春天”。“五一”假期来了,小伙伴们能在好天气里愉快地玩耍吗?

  4月29日,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气象预报显示,“五一”假日初期,好天气将逐渐“返场”,气温也会明显回升。1日和2日我市天气晴朗,伴有微风,最高温度将达到25℃,市民可以身着春装外出郊游。但这两日早晚温差较大,市民在做好防暑防晒的同时要注意早晚添加衣物,做好保暖。3日,受高空槽过境影响,我市将会出现一次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在那日有出行计划的市民要带好雨具,驾车出行选择远离易发生滑坡和落石的路段,确保安全。4日是假期的最后一天,我市天气以多云为主,天气暖和。市民可以选择短途旅行来放松身心,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第二天的工作。

  随着气温回升,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也较高。市民郊外游玩的同时要增强森林防火的意识,禁止野外用火,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生命财产安全。(黄瓅琛)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走,去村里采草莓,吃时蔬、品尝新鲜樱桃。”成了人们时下和朋友、家人一起到近郊拥抱大自然,体验农耕乐趣的选择。为了让人们抓住春的“尾巴”,走进大自然,我市的一些村、农场主、农业企业通过精心策划、组织,别出心裁地推出“春游、亲子游、近郊游、文旅游”等丰富的活动,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位于平定县锁簧镇陈家庄村的山西昱欣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营着3栋草莓大棚。眼下,草莓长势旺盛,每天有许多游客前来采摘。公司总经理赵彦恒介绍,这里种植的草莓有章姬、甜查理两个优质品种,个儿大,口感香甜。这些年,“昱欣源”追求绿色发展,不断提质增效,采用“种植+采摘”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模式,带动当地村民发展特色农业。“棚里的草莓,预计还能采摘一到两个月。”赵彦恒说。

  郊区李家庄乡汉河沟村、盂县牛村镇后元吉村温暖而湿润的草莓大棚里果香扑鼻,游客可以走进大棚采摘、品尝香甜的草莓。据悉,这些地方的大棚草莓正处于生长的旺盛期,采摘还能持续一段时间。

  除了采草莓,位于盂县苌池镇小独头村的藏山翠谷采摘园里,新鲜的樱桃挂在枝头,等待游客来采摘、品尝。樱桃被人们称为“春季第一果”,属于成熟时间较早的水果。“园里有一个大棚种植着樱桃,已陆续成熟。游客可以来这里摘果子、吃农家饭、住民宿,游山玩水,亲近大自然。”园区负责人说。

  新鲜的蔬菜种植、采摘,也让不少游客走进乡村,深入田间地头体验农耕乐趣。在平定县张庄镇南阳胜村的庆泉农场里,新鲜的蔬菜静静地“躺”在大棚里。“我们种植蔬菜最注重的就是口感和品质。”农场负责人田仁鹏说,棚里菜品丰富,有黄瓜、茼蒿、豆角、韭菜……除了及时派送到户,农场也提供采摘服务,可以让游客过一把农场主的“瘾”。 (焦瑛)

  “五一”临近,平定县巨城镇南庄村已经迎来不少游客,许多游客因地道慕名而来。村里的地道进出口位于民居中的打谷场、灶台、厕所等位置。“地道内空间并不狭窄,成年人稍微弯腰即可进入。”导游刘素珍介绍,“地道口设置了射击口和翻板,让体验更真实,地道里的灯也换成了LED灯带,游客能看得很清楚。”我市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且分布在各个乡村,市民不需远足就可以钻地道、访遗址、看展览……

  如果想在近郊游玩,郊区旧街乡南沟村和荫营镇辛庄村是不错的选择。南沟村草帽山海拔约1200米,从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南沟村,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主峰也是百团大战主战场之一,山上现存有抗日战壕、日军修建的炮楼遗址,侧峰有百团大战纪念碑和狼峪红色纪念馆。观其旧址,看着纪念亭里范子侠将军的战斗传奇故事,当年抗战场景在脑海中浮现。

  这几天,到辛庄村参加党性教育的学员天天都有,这里的抗战遗迹成为游客缅怀先烈、接受红色教育的实景。现在,村里较好地保存着时任平定(路北)抗日政府四区区长张步瀛(岳勇)当年办公的窑洞,一区、五区、七区公所、后方医院、抗日救亡室、抗战地道、瞭望哨等遗址。在村中游览,曾经的地下秘密会议室、连通全村的地道、抗战英雄们的故居……一砖一瓦仿佛在向游客讲述曾经的抗战经历,让人回忆那个难忘的红色时代。

  如果想在市内远足踏青,同时感受红色情怀,平定县东回镇七亘村是个不错的打卡地。七亘村党支部书记董新河说,村里依托红色历史,把保护修缮革命旧址纳入创建省党史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统一规划,修缮了771团、772团团部旧址、平东抗日政府旧址和陈赓住宅旧址,同时布展也对外开放。伯承广场、烈士纪念园、七亘大捷纪念馆等可以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红色情怀。 (任继萍)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山城的春天格外美丽。“五一”假期,我市各乡村旅游点使出浑身解数,为游客打造赏花踏青好去处。

  石卜咀村和桃林沟村是距离市区较近的两个乡村旅游点。“五一”假期,正值石卜咀村油菜花成熟之际,百亩油菜花田把这里变成花的海洋。同步举办的风筝节和野餐汇,可以让游客在花海中放风筝、露营,亲近大自然。石卜咀村还有孔雀、鹦鹉、鸵鸟、梅花鹿等十余种萌宠,赏花之余,小朋友们还可以给动物喂食,近距离与动物互动。

  桃林沟村以桃花闻名。“五一”假期,除了盛开的桃花,桃花源里公园的牡丹也开始绽放。此外,桃林沟村还安排了丰富的文化活动。市级以上劳模可凭有效证件免费体验桃林鹊桥和银河冲击波其中一项。桃河民俗文化园里还将举办广场舞展演、戏曲表演、篝火派对等活动。

  4天的假期,市民有充足时间到乡村去。盂县孙家庄镇王炭咀村距市区50公里,这里依山傍林,生态植被良好,自然风光旖旎,是一个集会议、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园区。这里的儿童户外拓展乐园是盂县最大的儿童户外拓展基地,基地集游乐玩耍、亲子教育、户外拓展三大功能于一身,游乐项目包含3大项28小项,是亲子游的不错选择。

  华北奕丰生态园距王炭咀村不远,这里不但绿树成荫、流水潺潺,而且动物科普教育基地也向市民开放。浣熊、鹤、貂、豪猪、海狸鼠等平常难得一见的动物,在华北奕丰生态园也能看到。平定县岔口乡红岩岭玉皇洞景区也是市民踏青出游的热门地点,然而今年“五一”假期景区正在实施提升工程,不对外开放。工程完工后,可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此外,郊区旧街乡闫家沟村、盂县仙人乡垴上村、郊区荫营镇辛庄村等也是与春天“约会”的目的地。赏花、踏青、与动物近距离接触,每一个村,都会让你有不同的体验。 (侯节)

  这几天,郊区西南舁乡咀子上村翠娥农家乐的经营者武翠娥忙着为“五一”假期的客流高峰做准备。“5月2日已经有人预订了几桌。按照往年的经验,1日、2日来吃饭的客人不太多,3日、4日的游客不少。”武翠娥笑着说。

  近年来,咀子上村的农家乐以郊区特色美食为主打,吸引了不少市民专程前来品尝。村里的农家乐也从一开始的两三家增加到了如今的7家。村党支部书记武永胜说:“今年,农家乐从以前的8道菜升级到10道菜,还不加价,清淡而农味儿足,回头客自然多。”

  春季,地里的野菜“吐”出了嫩芽,正是吃野菜的好时候。武翠娥和家人采挖鲜嫩的苜蓿和蒲公英制作成鲜美的凉菜。“农家乐的饭菜品种也要随着季节变换而调整。”武翠娥说,一桌饭由“四凉四热”变成“五凉五热”,特色主食增加到了10种,杂粮煎饼、土豆饼、枣介糕等特色主食深受欢迎。

  乡土美食中,郊区旧街乡枣园村“印象旧街”游客接待中心的豆腐宴和平定“三八席”也是远近闻名的特色。

  “印象旧街”游客接待中心负责人田保宏说,枣园村有制作豆腐的传统,使用当地农民种的豆子,石磨磨、炭火烧、卤水点、石头压,传统作法制作的豆腐香嫩、口感好。采用旧街豆腐做的豆腐宴名气逐步叫响,食客越来越多。豆腐宴凉菜有常见的香椿苗豆腐丝、皮蛋豆腐,也有虫草花拌豆腐、果酱豆腐排、豆渣碗、秋葵扣豆腐、西式豆腐排等特色菜。热菜有三片瓦豆腐、慢火炖豆腐、豆腐鱼和菠萝海鲜豆腐船等20余道荤素搭配的豆腐菜。此外,还有豆渣炒不烂、豆渣窝窝、豆腐蒸饺等主食。“这几天已经有人开始预订豆腐宴。”田保宏说。

  平定县老号饭店和宋家庄村三槐堂的招牌菜是“三八席”。三槐堂负责人吴波说,5月1日和2日,12桌菜已被预订,3日和4日还有部分空位。老号饭店大部分包间已被预订,散座还有空位。(苏建平)

  中共阳泉市委、阳泉市人民政府主办 阳泉市信息化中心承办 网络值班电线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