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石台:乡村旅游 托起村民小康之梦

乡村旅游 2019-05-08 00:18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重峦叠嶂,苍翠欲滴,云雾缭绕……春雨后的七井山给人一种美不胜收的意境。在这个平均海拔超过850米的高山上,映山红开得热烈、奔放,一如这里好客的山村百姓,把热情献上,把美和盘托出。在特色农业兴起、通畅道路铺就的今天,池州市石台县七都镇七井山地区七井村、伍村村、八棚村的人们,正着手谱写一篇乡村旅游的大乐章。

  2016年初,七都镇率先推出七井画坑“百佳摄影点”,“画坑晒秋摄影活动”吸引了世人眼球。当年11月12日,首届“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安徽石台”全国摄影大展暨百名摄影家走进七井山晒秋摄影创作基地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吸引一大批摄影师前来观光采风。回忆起活动举办时的场景,八棚村党支部副书记沈国华仍记忆犹新,他说:“一下子几百名摄影爱好者和游客齐聚七井山,来到我们村,让村里的老百姓看到七井山的卖点。”活动开幕式当天,多户村民家的辣椒、干竹笋被游客全部买走。

  在七都镇镇长孙文敏看来,这次活动标志着七都摄影工作步入快车道。他说:“那次活动由《大众摄影》杂志社、省摄影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和石台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活动通过视觉语言向外界全方位展示七井山的风光、民俗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旅游来了,资金有了,七都镇摄影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从2016年至今,七井山共举办了3届全国性的晒秋摄影活动。挂在墙上金黄色的玉米棒,用红绳系着的刚出土的山芋、红红的辣椒,晒在屋瓦上形状各异的南瓜,吊在树枝上一个个红彤彤的柿子……一幅幅农家味十足的照片,至今仍在许多网站传播。“特别是去年,晒秋活动还上了中央电视台,画坑摄影点对外影响力越来越大了。”七都镇宣传委员吴功理自豪地说。

  为保持七井山摄影业的持续影响力,增强对外界的吸引力,七都镇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宣传营销战略,通过编辑出版推广宣传品、举办摄影展会、经营高端摄影文化节庆品牌等形式,积极打造提升摄影文化品牌,打出了名气,聚集了人气。

  伍村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王彬说:“尽管伍村村为深度贫困村,但在产业发展引导上,我们还是坚持因地制宜,紧贴乡村旅游,决不搞破坏生态环境的快速效应经济。”他利用伍村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的特点与优势,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高山特色种植,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高山大棚辣椒,改造提升低产茶园,这些举措,为七井山发展乡村旅游注入了鲜活的“土气”。

  八棚村村民沈四林认为,依托本地资源立足农业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基本原则,所以他流转了10亩土地,种上了高山辣椒。他表示,要把七井山打造成为一个田园农业旅游模式的乡村旅游之地。

  农业本身就是绿色产业,农业的底色就是绿色,绿水青山是农村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在七都镇党委政府负责人看来,七井山有着这样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个休闲度假旅游的好地方。于是,他们对外进行旅游招商。“2015年编制了七井山旅游规划,并对外招商,星月崖顶度假村项目在今年2月份签约,总投资1亿元,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推进。”孙文敏说。

  邀请城乡居民游“绿水青山”,寻“快乐老家”忆“游子乡愁”,这是七井山发展旅游的一个重要方向。七都镇党委书记王萍说:“发展乡村旅游是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渠道。”她表示,要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把资源变资产,实践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在七井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点邱村组,农家乐正悄然兴起。村民洪咏梅就开了一家,她把七井山的火腿、辣椒和其他高山蔬菜作为主打菜,招待着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与洪咏梅一样,七井村沈月丽也利用自己的房屋经营起了农家乐,除了提供就餐之外,还提供住宿,将民房变客房。沈月丽说:“自2015年开办农家乐起,随着七井山名气的扩大,我家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去年营业收入有10多万元。”据她介绍,现在七井山办农家乐的农户慢慢增多了,目前共有7家。沈月丽深深地体会到了乡村旅游发展对农民增产增收、农业多元经营、农村美丽繁荣的作用。

  “游客来了,除了吃饭住宿以外,还会买走我们的农产品,让我们坐在家里赚钱。对于七井山每个人来说,无疑是一件开心的事。”潘日新高兴地说。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休闲旅游需求将更加旺盛。在七井山这块好山好水好风光的高山之地,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会选择到此“养眼洗肺、解乏去累”,这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在特色农业兴起、通畅道路铺就的今天,池州市石台县七都镇七井山地区七井村、伍村村、八棚村的人们,正着手谱写一篇乡村旅游的大乐章。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