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个乡村的华丽转身!琼海沙美村获评海南五椰

乡村旅游 2019-05-09 01:45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海南乡村旅游再添新员。近日,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被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评定为五椰级乡村旅游点,这是我省乡村旅游点划分的最高等级。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在沙美村举行的“美丽乡村会客厅”系列外事引资活动使得这里成为网红乡村。闲聊小叙之间,国内外嘉宾在此寻找合作空间与发展机遇。山水田园之中,岛内外游客徜徉在沙美村清新的田园风情里,发现海南之美。

  行走在全长1.8公里的滨海长廊,外是沙美内海生态湿地,碧波连天,生态景观尽收眼底,内是沙美村沿山而建的村落和特色民居,错落有致,田园风情惹人流连。人们或许不会想到,2017年10月之前的沙美村路不通、自来水不通、网络不通,村民利用内海围塘养殖,生态破坏严重,区域经济和人居环境极为落后。2017年底,琼海市委、市政府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发展理念,结合当地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博鳌区域总体规划,通过开展生态保护和湿地修复行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如今,防止汛期海水倒灌的堤坝成为供村民和游客散步游览的滨海长廊,同时拥有山峦林野风貌、南国田园风光、丘陵村落景观和海河湖泉景色,沙美村可谓集“山水林田湖”的生态景观为一体,丰富多层次的美景,让来到这里的游客深深沉迷,忍不住赞叹。

  生态好了,景观美了,当地着手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按照“一环(环村行车道)、一带(滨海风光带)、一心(旅游服务接待中心)、多景点(村落入口以及主要道路周边景观节点)”的开发建设思路推进村庄改造,为乡村旅游发展打下基础。有了发展的基石,沙美这座美丽的“大房子”就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开拓者、建设者、经营者、管理者、服务者、参与者……他们之中,有各级政府机关的领导干部、有旅游企业的高管人员、有从南洋回国发展的有志青年、有返乡创业的青年创业者、有自主经营的村民、有村两委的党员干部、有在校的大学生志愿者等等,参与创建人数多达2000多人。

  美丽+智力,沙美村农民千百年来依靠传统种养养家糊口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得以改变,走上了发展乡村旅游的道路。这里有精心打造的 “椰林水韵”“饮水思源”“滨海长廊”“耕读传家”“山海在望”和“金牛泉涌”等沙美六景,有博鳌沙美休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出的“海堤甜品”“五谷丰登杂粮”“沙美渔人饭店”“琼海公道”“内海咖啡屋”“农村电商互联网中心”“木养元养生馆”“溜茶书吧”“小螺号清吧”“祥勋客栈”“沙美人家”“沙美集市”和“望海居民宿”等15处旅游产品服务业态,以丰富的乡村旅游产品打响了“沙美品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