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云水关刀 农旅新镇

乡村旅游 2019-05-09 01:5113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通城县关刀镇地处幕阜山北麓,版图面积12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2万亩,林地面积9.7万亩,森林覆盖率53.6%。辖区共19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47814人,东部与麦市镇、塘湖镇相连,西与隽水镇毗邻,北与沙堆接壤,G353国道穿境而过,环境优良,交通便利,共有棋盘和高冲2个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关刀镇物产资源丰富,有云母、高岭土、萤石、花岗石、长石等丰富的矿产资源,有柑橘、板栗、油茶、猕猴桃、八月瓜、白芨、玄参等绿色特产资源,更有神奇秀美的60里云溪洞、峡谷漂流、千年古杉、万亩云溪湖、千年古银杏、万亩原始生态风景林,依托独厚的区域资源优势,关刀镇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方针,将云溪漂流、“乾隆三宝”、方琼墓和生态观光园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特色产业、观光农业、生态环境、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有机融合。

  近年来,关刀镇党委政府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大潮中,主动迎接挑战,抢抓发展机遇,以基层党建工作为统领,以精准扶贫脱贫为抓手,以工业招商引资为引擎,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人居环境提升为重点,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关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不断发展壮大农业基地。以精准产业发展为契机,推行“基层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推进“四大农业园”建设,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目前,中药材种植园总面积达到4000余亩;水产养殖园有大白刁、黄骨鱼、褐斑蛙等养殖基地300亩和1000亩稻虾共作示范基地;油茶产业园总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生态观光园有800亩春雷阳光生态观光基地、500亩卡非种植示范基地和凡杰蘑菇等较大规模种养殖基地7个。

  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7批次前往江浙沿海招商考察,签订意向投资协议8份,投资额近4亿元。目前总投资2.6亿元的千亩关刀工业园区第一期工程200亩已建成,长峰电工材料等3家公司入驻并投产;二期工程300亩已完成“三通一平”,成功引进丰德伟业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浙企落户。以义乌小商品产业链延伸为重点,不断吸引浙江上下游企业聚集,让商品走向世界,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同比增长7%。

  不断打造乡村文化旅游。以云溪洞为品牌,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充分利用开发境内人文资源——云溪古镇、乾隆三宝、方琼墓、“新建罗家大屋民俗生态文化”等极具地方特色的人文资源和文化古迹,打造极具民俗文化特色的乡镇;致力农旅融合,借助“农业+旅游业”模式,打造集采摘、销售、垂钓、餐饮、娱乐、观光等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发展乡村旅游。

  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全面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全镇20个村(社区)进行全域环境整治,以县人居环境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为指导,打好“清、拆、改、种、建”组合拳,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组建专班和各村(社区)工作组,开展“千人巡河库,万户洁家园”活动,部署百名机关干部驻村帮扶整治、发动千名党员示范带头,助力万家环境整洁。开展“脱贫攻坚大决战、人居环境大提升互查互比找差距补短板”活动,每季度对评比排名倒数三名的村进行约谈,做到日督办、周汇报、月检查、季评比、年考核,考核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工资、奖惩挂钩。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坚持突出群众主体,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层发动,不断完善和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扎实推动农村全面振兴、全域振兴。近年来,关刀镇吸引金辉、曾凡杰、罗来文、罗淼、廖成明等一批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打造以高冲村美丽乡村为重点的官塘—关刀—高冲“一点一带”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通过官塘至里港到高冲这一带路桥功能提升,既改善周边人居环境,又串联起沿线的春雷阳光生态观光基地、新畈稻虾共作基地、隽丰现代农业基地和杨田中药材基地等产业基地,形成农业特色产业带片区;同时,深入挖掘乾隆三宝、斗米山、人民公社、八燕渡槽等人文资源,建设“三宝广场”,现引进隽水商会会长徐子富打造,打造“人民公社”文化名片,计划通过“文产融合”的形式,将关刀镇的农业特色产业推向市场。

  近年来,通城县关刀镇主动对接幕阜山绿色产业带连片开发,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和开发农业旅游,打造了春雷阳光生态观光园、关刀卡非庄园、金秋菊廊和东山七彩稻、新畈千亩稻虾共作示范基地、新建甘蔗基地等旅游观光基地。目前,已有白马金银花基地、杨家菊花、浙贝套种基地、高冲千亩油茶黄花套种基地等16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全镇药材总面积达到4000余亩,油茶面积达到30000亩以上,共有50个大棚蔬菜基地和5家大型养鸡、养猪基地等,带动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计划投资3500万元开展“一点一带”(农业观光示范带和高冲村美丽乡村示范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将高冲村打造成为“党建强、产业兴、民风淳、百姓富”的宜居村庄,奋力推进建设“小康、秀美、文明、和谐”新关刀。

  关刀镇紧紧围绕“以工兴镇,兴工强镇”战略,2018年重力打造关刀千亩工业园区,通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定不移的实施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的“三回”工程,先后到浙江、广州、深圳、上海等地招商6次并成立关刀商会,引进浙江7家企业入住关刀千亩工业园,将打造小商品产业集群。2018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税收6200万元、财政收入8100万元,分别增长9%和6.5%。

  关刀镇紧紧围绕“一区两河三路四镇五园”的总体规划,以建设“美丽关刀”为目标,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强基础,抓民生促和谐,推进镇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同时,关刀镇全面统筹协调乡村振兴、全域绿化、殡葬改革、厕所革命等工作,推进人居环境提升,拆除主干道353国道(关刀段)沿线座;公路沿线统一围墙护砌,建设人行道,新建口袋公园5处;购苗120万元栽各类树苗6.5万棵,对官塘集镇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打造完成1.8公里“河市走廊”小景观工程,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花如云海似彩霞(呦),芬芳无比美如画(喂)……” 东山村村民潘汉武一边哼着樱花小调,一边向游客介绍景点。他没想到,与青山打了半辈子交道,能以导游身份推介这片青山。他打算借山水游,办农家乐,推销农副产品,带动贫困户早日吃上旅游饭脱贫致富。

  走进古村落,沿着曲折的古道,置身于幽深茂密的山林中,随处可见樱花一簇簇、一团团,如粉妆玉砌,热烈绽放。

  轻纱薄雾袅袅,粉樱掩映东山处处。游客们穿山林,踏古道,共赏樱花的绮丽多姿。

  东山村是通城县关刀镇地势最高、最边远的贫困村,在当地政府保护野樱花、发掘自然景点、打造樱花游之前,几乎无人问津。

  为实现乡村振兴,关刀镇党委政府四处招商,引导东山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七彩水稻”、高效丰产药材基地、油茶基地。今年早春,正在该村扶贫的县政协主席汤会礼现场考察,与当地百姓共商东山旅游发展,鼓励村民用好盘活野樱花及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借力“百企联百村”,依托湖北平安电工的全产业链优势,搞好乡村旅游开发。而今,东山以花为媒,倾心打造的樱花节把深在春闺的野生樱花推向世人。

  云溪水库水利风景区流域面积48.3平方千米,水域面积2.87平方千米,流域内植被良好,水量充沛。两面高山耸峙,中间峡谷绵延二三十里,景区内白云缠绕、瀑布飞泻、林木葱郁、风景秀丽、生态环境优美;自然景观众多,有普化寺、玉皇殿、大石岩、神人桥、夜合古桥、碧龙潭、鸳鸯瀑、狮子山等。风景区内云溪漂流旅游项目以漂流河道长、地势落差大和水质清澈而拥有“华中第一漂”的美誉。

  云溪水利风景区依托流域内水利工程、水域资源而建,全面整合资源,将云溪水库水利风景区各景点串联起来,集水上休闲、户外运动、文化体验、山地度假四大功能于一体,形成“一个核心景区、五个旅游功能区”的总体布局。

  其中,云溪漂流项目从2013年开始,在政府主导下,部门联动、企业投资、村民参与,总体规划逐步完善,先后投资3500余万元,打造特色鲜明、惊险刺激、魅力无限的漂流景区。通过先后六届云溪漂流文化节的举办,不仅宣传了云溪峡谷优美自然景观和良好生态环境,提升了通城旅游的新热点,还掀起了乡村旅游的热潮。

  目前,云溪漂流基地已安排附近45名贫困户务工,每年可直接为他们增加五千多元的收入。同时,积极引导当地居民开农家乐和副食店,拓宽增收渠道,实现家门口就业。

  高冲公社是在原高冲人民公社的旧址上,对人民公社时期的建筑、设施进行修葺和部分重建,通过原貌还原和功能创新的方式把怀旧文化与地方文化结合起来,打造一处特色十足的文旅观光景点,为高冲第三产业的发展寻求契机。

  “高冲公社项目以深厚的党建文化为统领基础,打造文明乡风提质和农业产业改革发展并举的农村改革示范村。”项目建设负责人徐子富说。

  早在2018年3月,关刀镇实施乡村振兴“一点一带”农业生态观光示范带建设,通过官塘至高冲村这一带路桥功能的提升,串联起沿线的特色产业基地,形成农业特色产业带片区。

  同时,深入挖掘乾隆三宝、斗米山、人民公社等人文资源,建设“三宝广场”,打造“人民公社”文化名片,引进社会资本进驻,将高冲村打造成美丽乡村亮点村,通过“文产融合”的形式,将农业特色产业推向市场,推动乡村振兴。

  目前,关刀镇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及配套市政工程、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公路建设项目、关刀老集镇改造项目等都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预计7月开园,园内“一轴、两环、三片、两要点” ,包括小康街,观摩游览动线环,甘蔗、鲜果、油茶三个产业片区,以及新村部文化公园和揽月台,将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每一位到访的客人。

  窗明几净,柳色青青。关刀镇八燕村傩场屋场今年早春显得格外热闹,菊花豆子茶送走了一拨又一拨前来参观学习的人。

  “傩场屋场的茶香与傩场屋场的人的笑容始终在我脑海中萦绕。小小村庄给我大大震撼,不虚此行。”前来参观的一名邻近乡镇干部说。

  八燕村位于关刀镇与塘湖镇交界处, 2018年村两委换届前,是全镇最让领导“头疼”的村,村两委一盘散沙,人心不齐。在2018年换届选举之时,镇选派干部付召贤到八燕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付召贤到村里后,一手抓班子建设,一手抓党建。通过“村干部+党员+群众”的方式,凝聚人心和力量。在镇里支持下,完成村沿线多处违建拆除,引导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自筹资金打造傩堂屋场,并以傩场屋为基准点,动员全屋场老百姓,清理河道周围垃圾,清除道路两旁杂草,修建健步绿道,栽种桂花树,张贴环境整治宣传标语。

  放眼望去,整个八燕集镇居洁净整洁,老百姓屋前屋后,干干净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主管: 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 咸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鄂ICP备06018974号 © 版权所有咸宁日报

  咸宁日报传媒集团主办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银泉大道198号邮编:437100 电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