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种菜 种茶 “种”旅游

乡村旅游 2019-04-16 16:05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来自重庆黔江区的杨水香腰挎笆篓,手指在茶尖飞舞。不一会儿,篓中的茶叶渐渐满了起来。半天时间,她采了4.5公斤鲜叶,给茶园主人向发明交售3公斤,自己得了1.5公斤。

  “听说桐子园村空气清新,绿茶品质好,我就和朋友利用清明假期来体验采茶乐趣。”杨水香说。

  当天茶农向发明自己采了10公斤鲜叶,加上5名游人采摘上交的15公斤,他把25公斤鲜叶在镇上茶叶加工厂出售,得了500元。

  桐子园村离大河集镇只有3公里,大河集镇上有七八千人生活。2005年前,向发明等村民看好村子离集镇近,集镇人口多,每年除种上当家口粮外,把其余的田土种上白菜、西瓜等蔬菜水果,日子过得还可以。

  后来,位置离镇上更近、土地更肥沃、用水更方便的大坟山、官城等村村民也改种粮为种蔬菜。随着菜农增多,桐子园村村民种菜的收益降低,村里一些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

  不转型发展永远富不起来。看着村民大量外出务工,一些村民在镇上、县城购房买屋,村子有空心化趋势,村“两委”十分着急。

  桐子园有种茶传统,发展绿茶一定不错。村“两委”决定争取县里在村里建绿茶基地。

  “镇里杉木、楠木、观音等地遍地是绿茶,贱得没人采。”“人家种茶都赚不到钱,我们再去种不是讨背时路走啊。”绿茶基地推广会上,大家纷纷反对种绿茶。

  种茶究竟搞得搞不得?村“两委”决定组织20多名党员村民代表去恩施芭蕉、鹤峰走马、宣恩伍家台看看。

  绿油油的茶叶漫山遍野,幢幢民房气派大方,走近村民询问种茶效益如何,当地村民都说“种茶搞得”。

  回到村里,向发明等50多户村民抱着“如果种茶赚不到钱,大不了赔点力气”的态度种起了绿茶。

  “采摘季,每天都可挣两三百块钱。”向发明说,年底,自己5亩茶园除去开支,每年可以挣上2万元以上。

  几年下来,全村1200亩水田全部都种上绿茶,在家村民全部吃上“茶叶饭”。

  村里有了当家产业,在外村民纷纷回村建起了新房。20多户外村村民看好桐子园村,也在桐子园村落户建房。

  为让桐子园村绿茶有竞争力,村“两委”谋划走茶旅融合发展之路。自2016年起,桐子园村开始对老茶园分期分批改造。两年多下来,600亩老茶园改造完毕。

  茶园建好了,基础设施得跟上。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整治、精准扶贫,全村主干道硬化加宽,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宽带、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太阳能路灯通到各组各院落。

  去年8月,桐子园村又争取370万元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村内独山修起了石径和观景台,茶园铺起木质栈道,村子沿河休闲步游道正加紧建设

  “再有个把月,休闲步便道完工后,一个全新的桐子园村就会呈现在大家面前。”村委田兰英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