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疆成国家沙漠公园最多省区市做大沙产业推动

乡村旅游 2019-04-16 16:141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春日的新疆鄯善国家沙漠公园热闹非凡。“这是个沙漠游的好季节,不太热,也不太凉。”15日清晨,安徽摄影师付峰奇对着晨曦中的沙丘顶端架起了相机,“我四处拍沙漠,所以常来新疆,新疆的沙漠类型太全了,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截至目前,新疆已拥有36个国家沙漠公园(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我国国家沙漠公园最多的省区市。

  “沙漠是新疆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国家沙漠公园建设,本质上是为了更有成效地促进沙漠治理工作。”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处处长吐尔逊·托乎提说,“在此基础上,通过合理保护下的有序开发,让沙漠产业成为新疆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013年,新疆申报首批国家沙漠公园,次年,木垒鸣沙山等9处申报点成为国家沙漠公园试点。自那时起,新疆沙漠公园数量逐步增加,如今已成为我国国家沙漠公园最多的省区市,总面积(不含兵团)达20.13万公顷。

  吐尔逊·托乎提介绍,沙漠土地治理体系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严格保护区、生态治理区和保护利用区。其中保护利用区是一个以保护荒漠生态系统为主,并开展适度利用的区域。其理念是保护优先、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在这个区域建设国家沙漠公园是完善沙化土地治理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保护荒漠生态系统、合理利用沙区自然资源的主要途径。

  经过十几年发展,鄯善国家沙漠公园已成为新疆最成熟的景区之一,这里有平日里难得一见的149种沙漠植物。在做好开发利用的同时,通过积极保护沙漠生态,采取封禁与植树造林相结合的手段,在沙漠边缘建设总长38公里、面积近2万亩的胡杨和梭梭防风固沙林,从而形成了沙漠游览区和绿洲游览区。“鄯善创造了沙不进、绿不退、人不迁的奇迹。”鄯善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崔永占说。

  滑沙、沙漠滑雪、沙浴、全地形车驾驶、沙漠露营、沙滩排球、摄影创作、沙雕、赛马、滑翔、沙漠驼队探险……遍布天山南北的国家沙漠公园让更多游客体验了沙漠的独特魅力,并带动了沙产业的发展。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上百家家庭旅馆成为吐鲁番市沙疗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几年,做沙疗的游客越来越多,我差不多每年能接待上千人,收入四五万元。”已经营家庭旅馆16年的村民来提帕·依沙木欣喜地说。(刘东莱)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