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展新颜丨大埔百侯镇侯北村大力完善基础设

乡村旅游 2019-05-09 21:3012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走进大埔县百侯镇侯北村,山水田园映衬着农家村落,清澈河道绕村而过,白墙黛瓦的民居沐浴在春雨中,让人恍若置身田园诗画中。近年来,侯北村把新农村建设与农民生产生活紧密结合,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引入企业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引导村民共建共享社会主义新农村。

  侯北村示范基地已配套现代农业管理中心、温室大棚及生鲜冷库等设施。(连志城摄)

  今年77岁的侯北村村医萧国武,是当地群众眼中的“名医”。作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他行医近50年,足迹遍及村里各个角落。

  过去,百侯苏姑坪村的病人基本都找萧国武看病。萧国武出诊时往往要走六七公里山路,经常要翻越三座山头,“往往是早上出门,中午到达给病人看病,天黑才回到家。”萧国武说。

  如今,沿着柏油铺设的村道走进侯北村,只见村落古朴、小桥流水,处处是清新雅致、整洁优美的田园风光。据悉,目前百侯镇累计投入7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侯南、曹鲇、旧寨里等10条共19.8公里的道路硬底化建设工程,全镇内畅外联的交通网络体系正逐渐形成。

  在萧国武记忆里,以前的侯北村环境很差,猪栏牛圈散发出阵阵臭味:“农村垃圾都落地,人畜不分离,蚊虫多,影响了村民的健康。”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侯北村三清三拆期间完成拆除破旧房屋、猪舍229间,同时改善村容村貌,整合资源,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行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对各村内街道、广场、房前屋后进行全面保洁,彻底整治卫生死角。”侯北村党支部书记萧光扬介绍说。

  “百侯有句俗语广为流传:侯南吃街场,侯北吃田洋。”萧光扬告诉记者,这是说侯北村以前农民是以农耕为主。经过70年的变迁,过去农村“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的场景已逐渐被现代农业发展所代替。去年3月,大埔启动了百侯镇历史文化特色小城镇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其中产业培育是重中之重,将结合做好高效休闲农业的发展,推动第三产业和第一产业高度融合,积极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新业态。

  2015年,广东华农互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首个示范基地落户侯北村,规划建设1000多亩生态农业园区,前期已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园区田园规划和基础建设,以及现代农业管理中心、温室大棚100多亩及生鲜冷库等配套设施。

  “去年一年,阳光玫瑰葡萄采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日均接待游客200至300人,节假日更是达到800人。葡萄一亩能产2500斤,上下季一亩产值就高达17万元。”公司负责人郭光彩说。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业生态结构的不断调整,华农互联凭借侯北良好的天然生态优势,开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形成了融农产品生产、农业科普、生态观光、田园旅游体验等多种业态和功能为一体的农旅结合体。

  目前,该基地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等农业科研机构为新农业技术依托,利用互联网打造智能农业,发展“一个人的AI农场”,并建立种植运营高端技术交流平台,力争实现农场与专家随时随地进行技术对接,农业科研机构的技术成果能有效转化。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梅州网(包括梅州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稿件,版权均属梅州日报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梅州日报社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反上述声明者,梅州日报社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