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泰山茶溪谷:茶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 2019-05-10 19:30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坐落于泰山山麓的山东省泰安市泰山茶溪谷,成立于2012年,从2013年春开始种茶。据悉,这里自古因盛产泰山茶而出名。近年来,身为泰安政协委员的茶溪谷带头人王兆祥,在“茶旅融合”上动起了心思,脚踏实地地织起了一张泰山茶产业网,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做好茶、出精品茶是茶溪谷贯穿始终的主线。”王兆祥说,既然卖的是茶,就得先把核心产品做好,“这也是我们茶旅融合的基础。”

  “小心别踩到树根!”来到泰山茶溪谷的一处茶园里看到,茶农们正小心翼翼地把一棵棵小茶树苗种栽到地里。与其他绿油油的茶树不同的是,这些茶树的树叶泛着淡淡的黄色,颜色很是漂亮。

  “普通的茶树苗几毛钱一棵,而黄色变异茶种‘黄金芽’单棵树苗两三元一棵,一亩地下来光树苗就要两三万元。”王兆祥说。

  茶溪谷在种植泰山绿茶、泰山红茶的基础上,还重点栽植了适应泰山气候与土壤特性的精品茶种“黄金芽”和“郁金香”。王兆祥说:“因为是纯有机种植,产自茶溪谷的茶叶,钙、纳、锌、硒的含量较高,不仅具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的作用,还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可以减缓皮肤老化。”为此,2017年年底,泰山茶溪谷成功申报了山东省科技厅“2017年农业良种工程项目”,成为山东唯一获得“黄金芽”“郁金香”两个茶树良种驯化繁育授权的企业。通过这个项目,泰山茶溪谷将黄金芽、郁金香两个珍惜白化茶树品种南种北繁,驯化繁育出了泰山脚下自己的茶树良种。王兆祥表示,为了追求茶叶最好的口感,“就算是产量低一些,也要保证每一亩茶园里出来的泰山茶都是纯有机的。”

  “黄金芽泡出的茶用一个词形容就是鲜美。它不抗晒,我们马上就得给这些茶树苗搭上大棚。”茶农介绍,这种优良茶树非常娇贵,“稍微照顾不好就可能死了,赶上生长关键期,一天都离不开人。”

  王兆祥表示,经由茶农仔细照料的“黄金芽”“郁金香”目前售价为1980元/两,是名副其实的“贵族茶”。“2018年我们还将泰山茶带出国门,在第十二届国际名茶评比中荣获‘金奖’,拿到了茶叶出口的国际认证。”

  “我们请来专业人才设计亮眼的logo和好看的包装,带泰山茶走进国内外各类旅游商品博览会,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品尝到泰山茶的香高味浓、叶厚耐泡、汤绿明亮。”王兆祥说。“这几年,泰山茶一直供不应求,因品质优良、数量有限,一度成为当地和外地游客买的最多的泰山伴手礼。”

  “老师,看我这样泡茶对嘛!”4月上旬的周末,一场主题为“如何为父母泡一杯好茶”的茶艺研学课程在泰山茶溪谷的茶艺堂开课。来自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小学的32名小学生,在茶艺老师的指导下,从学习茶道、茶艺六君子开始,到泡茶、品茶。“茶艺老师先示范一次,跟着指导每个孩子自己动手泡茶,最后让孩子们自己泡一遍。”泰山茶溪谷生产经理刘亭亭说。从4月15号开始,凡是来园区研学的孩子们都可以先到园区采茶,再由专业的讲解人员为孩子们讲解北方茶的常识,然后到生产间观察茶叶制作过程,最后亲自动手体验炒茶。下午参加过茶艺课程后,每个孩子都可以带走一小包茶叶,回去给父母泡一杯好茶。

  刘亭亭介绍,2018年5月开始,园区开展研学游,采茶、炒茶、泡茶、品茶的茶学课受到了附近中小学的青睐,“已经陆续举办了15期研学营,共计750个孩子。”

  王兆祥说:“随着有机泰山茶的种植走上正轨,分片区、建设田园综合体完善茶叶产业链的念想就在我脑子里产生了。”为此,2018年,高标准打造了集有机生态种植、休闲观光旅游、珍稀茶树品种种植繁育、生产加工、茶科技研发、茶技术推广、茶品牌展示、茶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文旅度假综合体。“园区内分片区建设了研学体验区、艺术家部落、科普教育基地、食宿区等。”

  “依赖茶溪谷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周边九女峰旅游区、白马禅寺、最美乡村里峪等旅游资源,以茶溪谷为中心,我们开始发展乡村旅游,辐射带动茶叶销售。比如开展以‘泰山茶文化’休闲游等主题旅游活动。”王兆祥介绍说,茶溪谷还成功申报了“泰山茶制作技艺”“泰山螭霖鱼养殖技艺”“泰山茶道传统技艺”3项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这3项非遗技术,让泰山茶溪谷的茶叶品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基地内的泰山螭霖鱼产业也蓬勃发展起来,为完善茶溪谷产业链带来了极大的发展空间。下一步,茶溪谷将计划完善微信公众号,针对高端游客推出两天一夜、三天两夜的采茶、制茶休闲娱乐度假游。

  2013年春,王兆祥在道朗镇流转了500多亩土地,成立了山东泰山茶溪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过5年的发展,这条路走得越来越宽、越来越顺,也越来越有干劲。“从选购茶树品种,到土地治理,再到茶树越冬设施的建设。”王兆祥坦言,这5年来,他对泰山茶费尽了心血。

  如今,王兆祥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茶树种植管理技术,还和“黄金芽”培育人王开荣教授合作,在茶溪谷开展茶树扦插繁育,培育泰山独有的茶树树种。

  泰山茶溪谷建成后,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农民大姐到茶园采鲜叶,茶园不收取任何成本,按照市场价格回收她们采摘的茶树鲜叶,不出村,她们就增加了收入。”不止如此,如今王兆祥还每年春节都走访周边村里的贫苦户、孤寡老人,仅2017年,茶溪谷发放的扶贫物资就达到37万元。

  2019年,王兆祥又开展了新的管理模式,将土地还给当地群众,将茶叶基地分为东区、西区、南区3大区域,承包给村民。王兆祥说:“不收取任何承包费,免费提供生产性物资,承包人负责基地种植管理,采摘茶树鲜叶后以市场价格卖给茶溪谷,这样村民就有了3块收入,土地流转金、人工费还有茶溪谷的年终分红。这不仅极大提高了周边村民的经济收入,也对提升茶溪谷的口碑和美誉度、构建泰山茶品牌文化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8/106597009】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落实社区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服务设施和社区信息化建设经费,提...[详细]

  不少消费者反馈,不管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还是中国电信,很多优惠套餐仅限新用户使用;合约老用户不能随便换套餐;老用户套餐流量偏贵。通知指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降低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实现资费降低30%。[详细]

  美方已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正在进行中,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通过合作和协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详细]

  法媒曝内马尔已就欧足联禁赛决定提出上诉新华社巴黎5月9日电。欧足联纪律委员会于上个月决定,由于在与曼联的欧冠16强战次回合比赛后对裁判发表了不当言论,内马尔不得参加未来三场欧战赛事[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