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吴忠:美丽乡村建设齐发力 打造景美人旺新农村

乡村旅游 2019-05-10 19:311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美丽乡村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宁夏吴忠市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宣传移风易俗理念等举措,一个天蓝、地绿、水清、路畅、城美、人旺、业兴的美丽乡村已然呈现。

  2019年4月8日,步入红寺堡区新庄集乡西川村,一幅恬淡闲适、整洁有序的农家生活场景扑面而来,整齐洁净的农家院,一栋栋青瓦灰墙的民居,凸显出西川村的“水墨风”。

  该村村民仇娥家的庭院,算得上是村里的“佼佼者”。刚刚翻修过的庭院前面,几株怒放的杏花,给人一种喜庆的感觉。

  “现在咱西川村的环境可比以前好多了,我们村的人也更有精气神了。”提起村里的变化,仇娥赞不绝口。

  西川村村委会副主任赵小鹏介绍,该村2016年被自治区确定为首批“十大特色产业示范村”之一,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2017年完成了村道改造、庭院经果林种植、村东小游园绿化、村庄亮化等工程。

  如今,宽阔洁净的村间道路,静谧幽雅的农家庭院只是西川村的村容一角,也是红寺堡区近年来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效的缩影。今年,该区紧紧围绕打造“美丽红寺堡”的目标,开展以清洁村庄、生态宜居为主题的“春季战役”村庄清洁行动。

  “村子要发展,首先就要解决环境卫生问题。”赵小鹏说, 随着村庄清洁行动的深入实施,乡村内道路两侧及道路边沟内积存的垃圾及时得到了清理,新产生的垃圾规范有序地堆放和收集,所有农户墙体进行粉刷,墙体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字画等成为该村一道亮丽的风景,小村如今越来越漂亮。

  截至目前,红寺堡区共清理行政村64个,动员12134人参与,清理生活垃圾353吨、农业生产废弃物150吨,清理乱堆乱建和废弃房屋残垣断壁203处(座)、村内沟渠51条,植树37864株。

  村庄清洁行动最大的受益者是老百姓,同时潜移默化地促进了乡村文明。“俺是一个老党员,自打活动开展以来,村里干净了,咱家里也要弄干净,再不能像以前那样邋遢。”今年70岁的高太平老人高兴地说。

  “以后我再也不在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了,看着大家这么辛苦帮我整理杂物,实在是不好意思。”4月8日,利通区郭家桥乡郭家桥村八组村民杨秀兰有些难为情地说。因独自居住,杨秀兰家屋后堆放的一堆木头和砖头无法转移,在该村组织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杨秀兰主动加入整治队伍,她感触道:“看着整治后干净整洁的屋院,心里也跟明镜似的。”

  “修富民路时,我们路边这几家拆迁后乱七八糟的,这次乡政府把富民路沿线作为其中一个重点整治对象,墙面也修整粉刷了,你看,现在多漂亮!”该乡山水沟村四组村民马伏海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郭家桥乡对标建账清零,重点防止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畜禽乱跑“五乱”现象的发生,做到房前屋后无生活垃圾、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粪便、无杂草等现象。同时,全面清除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彻底清理村庄背巷“五堆”现象,实行“户分类—村收集—村清运—村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实施定点收集、定点倾倒、定时清运、集中处理。如今,村庄规划好、环境卫生好、配套设施好、绿化美化好、管理机制好,成为了郭家桥乡美丽乡村建设的靓丽名片。

  郭家桥乡环境整治行动迅速,是利通区大力开展“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围绕“拆违、清脏、治乱、立规”四项要求,对沟、渠、田、林、路、村庄进行综合治理的缩影。

  目前,利通区以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集镇、公路沿线等为重点,从源头上彻底清理道路两侧、村内街巷和公共场所堆放的杂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在环卫保洁上突出“治脏”;实施了乡村主干道路砌护硬化、绿化工程,全面清理占道堆积物4万余处、垃圾9.3万吨、建材杂物1.8万吨、乱搭乱建5597处、户外广告8320处、占道经营3220处,拆除露天粪坑和简易厕所289座,在村容村貌上突出“治乱”;对清水沟、南干沟、苦水河等重点流域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全面清理河道、沟渠、湖塘垃圾约5840吨,杂物、淤泥约7961吨,对重要沟渠沿线污染环境的非法小作坊进行联合执法,捣毁黑作坊13个,拆除各类设施9套,在流域治理上突出“治污”。

  4月2日,在盐池县高沙窝镇二步坑村兴武营明长城脚下,新建设的农民新居显得别具特色。水泥硬化的乡间小道,规整美观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的围栏果园,成为乡村一道别致的景观。

  50岁的村民孙金花正在打扫自家小院,院里院外拾掇得干净整洁,白墙灰瓦、古色古香的房屋在正午阳光照射下分外夺目。孙金花的爱人霍礼军笑嘻嘻地向我们走来:“一到周末或者节假日,每天都会招待几桌客人,全家齐上阵也忙不过来。游美丽乡村,吃特色农家饭,现在外地人都喜欢来我们这里游玩。”几年来,由于诚信经营,霍礼军家的农家乐开得越来越红火,一年收入有好几万元,一家人的日子是越来越红火。

  “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子变美了,好多家都开始搞农家乐,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盐池县高沙窝镇二步坑村党支部书记潘生文说。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昔日陶渊明笔下如梦如幻的桃花源,如今在革命老区盐池县星罗棋布。

  一条条平展的水泥路延伸进村组,一栋栋青砖白瓦的新民居整洁大方,一幢幢美观靓丽的小洋楼赏心悦目,只见错落有致的民居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靓丽,小巧而精致的庭院点缀其间。

  顺着平整宽阔的水泥路走进盐池县高沙窝镇长流墩村黄记台村,只见围墙粉刷一新,村里看不到任何垃圾杂物,不少新装的太阳能格外引人注目……蓝天白云下,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渐入眼帘。

  “以前农村人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反过来了,城里人羡慕咱的生活,看看我们的居住环境,真的可以拿出来好好地夸一夸。”该村30岁的村民白学民提起现在的日子,感到很满足。

  在黄记台村的群众文化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三三两两的村民漫步在广场上,尽情享受着惬意的生活。当天,吃过午饭的村民马强国悠闲地在广场上散步,说到村里的变化,他感慨万千:“现在和过去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过去这路一下雨,别说车了,人走都困难。现在平坦的水泥路一直修到了家门口。

  以前村里没有文化广场,晚上吃完饭有时在家看电视,有时聚在一起打牌,感觉可没意思了。现在每天吃完饭,我准时来这儿遛弯、锻炼,心里可高兴了。”

  像黄记台村一样,盐池县越来越多的乡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下,日益呈现出崭新的面貌。2014年以来,盐池县累计投入资金4.4亿元,先后组织实施了大水坑特色小镇1个;惠安堡镇、高沙窝镇、麻黄山乡、青山乡等美丽小城镇6个;美丽村庄68个。其中,2018年完成了青山乡、王乐井乡2个美丽小城镇,花马池镇惠泽四村、大水坑镇柳条井村等30个美丽村庄。这让众多村庄脱掉“脏衣”,洗净灰尘,梳妆打扮,焕然一新。美丽乡村已成为盐池县的一道亮丽风景。

  尘土飞扬的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破旧的房屋粉刷一新,马路边栽上了绿化树,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村子建起了公厕,安装了各类健身器材;家家户户太阳能热水器、土暖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2019年,盐池县计划实施美丽村庄项目25个。力争2020年使132个中心村达到美丽村庄全覆盖。美丽乡村建设主要是加固粉刷围墙,整治院落,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充分利用村内空闲地,塑造园艺景观,配套建设文化娱乐、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建成集村民休闲、健身、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式文化广场,并完善了乡村公共服务设施。”盐池县住建局局长王金文说。

  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田园,正在经盐池县人民的巧手,编织成美丽幸福的家园。一个天蓝、地绿、水清、路畅、城美、人旺、业兴的美丽盐池已然呈现。

  “结婚是孩子们的人生大事,但没必要大操大办。只要两个孩子好好过日子,把婚宴省下来的钱拿去奋斗、打拼,不是更有意义!”3月26日,青铜峡市青铜峡镇的冯玉芳认为,喜事新办既避免了大操大办,又得到大家的认同,感到很开心、很幸福。

  今年63岁的冯玉芳,是峡西社区青水园的退休职工,同时也是社区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多年来,她以实际行动破除社会陋习,倡导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新风。“在儿子和儿媳领证当天,我准备了一桌可口饭菜,四口人在家吃了一顿简单而隆重的家常饭,就算是给儿子和儿媳庆祝新婚了。”冯玉芳说。

  冯玉芳把儿子的喜事新办是青铜峡市落实移风易俗工作的好典型。如今,像这样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风气在青铜峡市已十分普及,乡村文明新风犹如阵阵清风,吹拂古峡大地。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以乡村红白理事会为抓手,以点带面,全面推开,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助推乡风文明建设。”青铜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新斌说。

  瞿靖镇银光村的马金军,母亲去世后,他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将母亲的丧事简办。他说:“这两年,镇上村上大力宣传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我听了以后觉得很有道理。我母亲生前省吃俭用,用一生的节俭抚养我们长大,她也常安顿我们要勤俭持家。什么是孝顺?老人活着的时候多关心才是孝顺,丧事大操大办是做给别人看的,那不是真孝顺。”

  马新斌介绍,今年以来,青铜峡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青铜峡市84个行政村和22个社区“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道德评议会)实现全覆盖,青铜峡市106个村(社区)红白理事会章程全部建立,办事流程全部公示,善行义举四德榜全部设置,《市民(居民)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公约》修订出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已成为主旋律,百姓正不断分享着移风易俗带来的成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