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走高品质之路乡村游该如何发力?

乡村旅游 2019-05-10 19:39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对于单个村庄而言,也许很难跳出思维的局限,所以,当地政府应该站在“一盘棋”的高度进行引导,帮助一个个村庄从规划开始就结合自身的特色和亮点找准定位,避免简单重复。

  “五一”小长假,当大批游客涌向园林、古镇等热门景区的同时,也有不少人选择去湖畔乡野中走一走逛一逛,看看花、吃吃饭、喝喝茶、发发呆。应该看到,寻一处乡村,在田园风光中放松心情,感受真正的慢生活,正被越来越多的人青睐。一方面,休闲旅游正当时,游客需求日趋旺盛;另一方面,乡村振兴战略也赋予乡村旅游发展更多机遇,乡村游产品供给日趋丰富,供需两头共同促就了乡村游的高热度。

  不过,也要看到如今乡村旅游发展虽然如火如荼,但“一哄而上”式发展的弊端也显而易见,比如开发模式显得粗放,旅游产品缺乏新意,呈现低端化、同质化竞争等。那乡村旅游如何走得更好走得更远呢?除了自然山水和田园风光之外,高品质的乡村游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多做文章:

  其一,挖掘资源,多创设体验活动,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精彩。今天的旅游,无论对成熟景区还是新兴景点,面临的挑战都是如何做深体验感,因为全民旅游时代,大家已经过了以往走马观花式粗放体验的阶段。更让人耳目一新的活动、更高的参与度,才能给人制造惊喜和难忘的感觉。户外、农耕、养生、传统手作,这些方面都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因时因地细化为一个个具体的体验活动。

  其二,规划先行,让一个个村庄尽量形成各自的特色,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当前乡村游发展最大的问题在于旅游产品的雷同,雷同的旅游体验不仅让某个村庄失去吸引力,还让整个乡村游失去活力。对于单个村庄而言,也许很难跳出思维的局限,所以,当地政府应该站在“一盘棋”的高度进行引导,帮助一个个村庄从规划开始就结合自身的特色和亮点找准定位,避免简单重复。

  其三,创新线路,把一个个零散的点串联成片丰富行程,让游客的脚步不再匆忙。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提高的就是旅游的附加值,那如果我们的乡村游做好差异化发展,单个的点完全可以,也应该串联成片。新线路的创新本身增加了旅游产品的厚度、提供了另一种体验不说,它还可以形成乡村旅游的发展合力。这样的话,名气会更响,影响力会更大,人气也自然会更旺。(□杨仲)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