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旅游景区应有一定的文化品位

乡村旅游 2019-05-12 16:53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建于某5A级旅游景区里的一座“农民公园”,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火了一把。

  这座“农民公园”内竖立着一座碑,上书“世界第一农民公园”,其特色是将世界各地的自然、人文景观先“缩小”、再“移植”,游客可以在这里看到“苏州园林”“美国大峡谷”等,此外还有十二生肖岛等景点和各类动物。

  某媒体近日发布赴该公园游览体验的视频,视频显示,公园内的“法式购物中心”卖的是凉皮炒面,“美国大峡谷”中暗藏着一座“恐怖屋”,“宙斯神庙”前唯一的文艺表演是“美女吞蛇”,十二生肖岛的“蛇岛”上并没有蛇而是养着驴,挂着“灰鹭”指示牌的笼子中散养着许多只鸡,工作人员解释说,原本这里是有灰鹭的,后来没看住,飞走了。

  将“天下美景”集于一处,似乎是中国人其来有自的一项喜好,无论实际操作的成果是精致还是粗糙,背后总有些共同的文化心理在。山寨或言戏仿几处世界知名景观,令其带上强烈的本土气息,也是不同文化碰撞、交融时(尤其是初期)十分常见的情况,无可厚非。从文化研究的角度观照,解读出几分解构与嘲弄的意味来,也未可知。

  然而,这种对世界风光的集中展示,这种解构或嘲弄必须保持在合适的尺度和范围之内,否则就会给人以挂羊头卖狗肉、煮鹤焚琴之感,显示出旅游景区较为低下甚至低俗的文化品位。

  游客外出旅游,总是希望从日常生活中暂时抽离出来,从陌生之地的自然、人文中感受不同的文化,打开眼界、获得放松、享受审美,最好能够有所收获和回味。人工“微缩、移植”而来的建筑物,以及嫁接于其上的不伦不类的各种物什,显然无法达到这一效果,甚至令人不快。“蛇岛”上只有驴、“羊岛”上只有鹿等情况则会让人产生被误导、欺骗的感觉。再加上灰鹭没看住、飞走了,用其笼子养鸡等问题,充分显示出该景区运营管理之疏忽错漏,经营态度之草率敷衍,甚至触碰了诚信底线,当地某些部门,恐怕也有疏于监督管理之嫌。

  旅游景区应当百花齐放,大漠孤烟、小桥流水都是风景,皇家庭院、农舍风情都可欣赏,但是不论何种类型、何种风格,旅游景区应当坚守基本的文化品位,符合基本的运营规范。国家有关部门对旅游景区级别的评估、认定起到了明显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已经确立为某一级别的旅游景区时常敲一敲警钟,加强一些实时监督反馈,如果出现经营管理不善等情况,就采取相应的措施,也是必要的。

  吉林将在东西两翼建设旅游“大环线”,记者从吉林省政府获悉,吉林省近日出台东部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西部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发展规划,通过交通线路、知名景点、重点城市的协同链接,逐步形成冰雪旅游、避暑休闲的“双线”发展格局。在铁路方面,加快推进敦化至白河铁路建设,尽早打通长春至长白山地区的旅游快速通道,推动沈阳至白河铁路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5·19中国旅游日”上海70家景区推出门票优惠活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7日发布消息,在即将到来的“5·19中国旅游日”,将有70家旅游景区(点)参加门票半价惠利于民活动;市内多个景区景点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推出门票优惠活动的景区数量较去年进一步扩大;门票优惠活动的“含金量”相较往年也进一步提升。

  海南: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 助力全域旅游稳步发展,在海南省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景区,游客在“天涯”景点游览拍照(4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梦娇 摄在海南省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景区,游客乘坐游船参观游览(4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梦娇 摄在海南省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景区,游客在参观游览(4月13日摄)。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旅游景区应有一定的文化品位,建于某5A级旅游景区里的一座“农民公园”,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火了一把。旅游景区应当百花齐放,大漠孤烟、小桥流水都是风景,皇家庭院、农舍风情都可欣赏,但是不论何种类型、何种风格,旅游景区应当坚守基本的文化品位,符合基本的运营规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