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9辽宁军转干申论热点:建设美丽乡村应多问计

乡村旅游 2019-05-12 16:5514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中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表现。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内容之一的农村“厕所革命”,则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环节。据统计,目前全国有半数以上的村已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改变了“夏天蚊蝇轰,粪污靠雨冲”的恶劣环境,摆脱了“深吸一口气,踮脚掩口鼻”的如厕窘境,因厕所引发的生活污水污染和传染性疾病也得到有效控制。

  成绩固然可喜,但依然存在的问题也值得关注。近日,《半月谈》刊发《坏了没人修,入冬要“冬眠”:农村改厕,“细节”不当成摆设》一文,就指出一些地区在农村厕所改造中存在的“不实用、不能用”及“样子工程”等问题。现实中,类似对“厕所革命”重视程度不高、推进意愿不强的问题还比较普遍。比如,有的习惯“等等看”、奉行“慢慢干”,在“磨洋工”中空耗大好时机;有的推动工作的方式简单粗暴,甚至机械地照搬照抄他地经验,搞“临摹式”改厕;有的表面上干得风生水起,实质上走形式、耍花腔,厕所改得“高大上”,但群众“不愿用、没法用、不会用、用不上”;有的只建设不管理,人为造成了资源浪费。更有甚者,打着改厕的幌子,搞虚假政绩,捞不义之财。如此种种,念歪了“好经”,伤害了民心。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所革命”关系到亿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习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2018年12月25日出台的《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对农村“厕所革命”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作了详细明确。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在回应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时指出,今年要推动全国三万个村庄,大体上是一千万左右的农户来实现改厕,中央财政计划安排70亿元支持这项工作。

  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农村“厕所革命”必须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结合起来,一锤紧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干,让广大农民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体推进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多问计于民,充分考虑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在供给侧上发力,尝试盘活现有存量,加大对农村现有厕所的改造升级力度,提高厕所的使用寿命,适当提高集中式改厕比重,探索利用生物技术处理和废物再利用功能,增强循环绿色、能源利用的效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