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福建安溪:茶业品牌价值持续“领跑”一片茶叶

乡村旅游 2019-05-12 16:575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9日,在上海举办的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安溪县县长刘林霜进行了发言。他表示,大众对于安溪铁观音的喜爱首先源于其本身的魅力,“喝过铁观音的人都有感受,茶香怡情,茶韵醉人,几百年来,安溪铁观音独有的‘兰花香,观音韵’,可以说迷倒、醉倒了茶人千千万。”

  刘林霜说:“近些年,在国家重要茶叙外交中,安溪铁观音频频亮相。早在古代,安溪铁观音就是上等的宫廷贡品。现如今安溪铁观音以它的物美价廉、健康绿色,而走入了众多的寻常百姓家。”

  一叶兴,百业旺。安溪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茶旅游、茶科研、茶创意、茶教育等产业百花齐放。

  安溪芦田云岭茶庄园,前身为国营茶场。随着安溪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落户于此,见证安溪半个世纪茶产业发展的老国营茶场焕然新生。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茶旅相得益彰的云岭茶庄园内,游客云集,体验采茶、品茗赏艺、特色民宿、茶山赏景等项目。

  目前,安溪评选首批12座名茶山,评选“十大金牌茶庄园”,建设22家茶香人家。茶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创出特色。2018年,安溪接待旅客6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近100亿元,为第三产业发展贡献近50%的增加值。

  安溪茶产业的发展,带动的不止是旅游业的兴旺。近年来,安溪成为项目投资的一方热土,先后建成光电产业园、信息技术产业园、湖里园、思明园、弘桥智谷电商园等五大园区和2025产业园、中国南方水产城、卫浴新城三个专业园区。

  数据折射安溪经济发展的脉博:2019年一季度,GDP151.54亿元,同比增长9.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29亿元,增长17.9%;固投68亿元,增长24%。

  茶产业“二次腾飞”带动的还有茶农的“钱袋子”。安溪拥有茶园面积60万亩,涉茶总产值175亿元。全县80%人口从事种茶、制茶、售茶。2018年,安溪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2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21元,比上年增长9.1%。

  回望过去,这个有百万人口的大县,曾经是福建全省最大国定贫困县。多年来,凭借着茶产业的做大做强,从贫困摘帽到基本小康,从基本小康跻身全国百强,从百强跃升晋位到挺近全国50强、追梦“福建山区第一县”,安溪演绎变奏曲,越来越自信。

  人民“腰包”鼓了,对美好生活向往更浓烈。近年来,安溪县加大民生投入,增进民生福祉,教育、卫生、交通、养老、社会保障、文化体育事业、社会治理等齐头并进。一个个民生工程落地生根,服务百姓,折射出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民生温度。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