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民宿经济火爆 博罗乡村振兴进入快车道

乡村旅游 2019-05-12 17:071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 叶石界 周春)5月1日下午,临近黄昏,在博罗县横河镇郭前村上良村民小组,游客服务中心前面的池塘边围满了钓鱼的游客。“都是深圳、东莞等地过来的客人。”负责民宿管理的工作人员黎芳菲介绍,这里共有91间客房,五一前三天都预订满了。服务中心的小黑板上,写着假期的“节目安排”。

  体验式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让地处偏僻却有着青山绿水优势的上良村踏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这是博罗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软硬兼施”提升乡村颜值气质,民宿经济日渐火爆,乡村的高颜值激发了乡村休闲旅游蓬勃发展,开辟出一条具有博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走进横河镇郭前村上良村小组,眼前是一排排整洁干净的民房。这个村原本是附近显岗水库的渔民村,2010年左右,村民集体聘请设计公司对全村的民宅进行统一设计,村民自己出资加上政府部分补贴,建起了一批崭新、风格统一的住宅。

  如今,这个新渔民村自搭上民宿旅游快班车后,成为集民宿、亲子、野趣、休闲于一体的村企合作旅游示范村,让这个偏远的村庄声名远扬。

  “一楼是村民家庭自住的,二楼以上都租给我们用于发展民宿。”黎芳菲告诉记者。两年前,上良村引进旅游公司,采取村企合作的方式激活闲置物业,把农房改造成客房,发展民宿经济。

  在罗浮山景区附近的红花村,很多人在这里开民宿,唐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唐屋”共有10间客房,5月2日晚上早已订满,还有老客人托他在附近另外订了8间房。

  横河镇下河村油麻布小组,因为禾肚里而出名。这里是谭榕新的老家,两年前,他和几个兄弟看好乡村民宿发展,一起出资300多万元,自己设计将自家房子改造成民宿,“平时人不多,但一到节假日就会爆满。”他告诉记者。

  同样,旁边的禾肚里稻田酒店,每到假期一房难求;长宁镇松树岗村每个周末总是热热闹闹的,游人或观赏空中田园,或体验采摘水果的乐趣……如今,博罗成为珠三角地区自驾游爱好者寻找乡愁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民宿经济给乡村带来了什么?博罗县农林局负责人表示,这几年,博罗打造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区,直接带旺了乡村旅游,民宿经济随着市场发展应运而生,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业态。

  在横河镇上良村,旅游公司以3万元/户的租金,将村里13户的民宅租赁过来并装修好,并由公司管理运营。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这两年来村里的旅游收入增长了两三倍。

  民宿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给村民带来不菲的租金收入,而且开辟了新的生活门路。村民赖金海是最早参与这一合作的村民之一。中午时分走进赖金海家,他正在边吃饭、边看电视。除周末家人从县城回家住之外,平时他都是一个人。但是他并不寂寞,每天早上会早早起来,到后山喂自家养的鸡,到水库边捞鱼,回来后洗菜、做饭。忙活大半天,这一餐饭除了自己吃,还会提供给专门到他家吃饭的客人。

  两年前,民宿开始兴起时,他发现一些游客想吃家常菜,于是顺便做起了家常菜。“住我们这里的游客可以选择到哪一家吃饭。如果到我家吃,只要把想吃的告诉我,我提前准备好,到饭点了一起吃。”他说。一年下来,当地像赖金海这样的家庭,除租金外也在日常炒菜做饭中赚得一笔更大的收入,踏上了快速致富之路。

  该负责人表示,发展民宿经济要让村民成为最大受益者,博罗县鼓励村民发展民宿,立足乡村、依托乡村、回归乡村,把乡村振兴与发展全域旅游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四变”和“一工程”,即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和“粤菜师傅”工程,把乡村独特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转化为农民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

  当前,博罗县培育壮大新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点),先行探索出6种可推广的乡村旅游模式,带动当地民众参与旅游创业就业,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这6种可推广的乡村旅游模式分别是:以旭日村为代表的古村落活化型;以河肚村为代表的乡村创业激活型;以三水村为代表的旅游精准扶贫型;以松树岗村为代表的新农村连片开发型;以观背村为代表的文化创意改造型;以陂头神村为代表的带头人引领型。

  “要深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旅游业的繁荣发展带动乡村全面振兴。”2019年初,博罗县委全会提出深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工作部署:“要坚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落实‘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三年行动方案,做强做精做优博罗特色产业,打响博罗特色品牌,实现富民兴村。”

  包括博罗在内,惠州青山绿水的宝贵资源为全域旅游特别是乡村休闲旅游的蓬勃发展奠定厚实的基础。位于罗浮山腹地的横河镇保持着原生态的环境,森林覆盖率达80%。这个有着丰富绿化资源的生态镇,2016年获评“广东省森林小镇示范镇”;2017年,与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一起被评为“广东省森林小镇”,成为首批入选省森林小镇中的一员。森林小镇是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好家园的重要举措。

  横河镇委副书记崔宝珊介绍,近年来,该镇围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条件这个目标,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发展绿色经济,把林网、路网、水网相结合,创建“生态名镇”,形成森林“绿肺”和湿地“绿肾”的大绿化格局。

  当地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带旺了本地的民宿业。民宿与乡村旅游相得益彰、互相促进,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通道。4月16日,博罗县召开全县工作推进会。在乡村振兴方面,博罗县副县长潘燕梅介绍,2019年将进一步做好乡村旅游、农特产品报道,推动消费扶贫,打造博罗扶贫增收的亮点和特色,并以此拓宽增收渠道,重点从产业、就业和消费扶贫入手,加大产业帮扶力度,确保产业利益联结100%全覆盖,着力解决稳定增收问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