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联创文旅丨台湾田园综合体与乡村旅游吸金20

乡村旅游 2019-05-13 18:097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休闲农业是台湾农业成功转型的范例。现如今国内投资休闲农业的人士越来越多,而大部分人士在做之前或在经营的中途都会纷纷选择参加一次或多次台湾休闲农业考察的项目或活动。台湾休闲农业为何如此出名,到底好在哪里?

  从政府到开发商,他们不追求短时间的暴利,而是从一开始就非常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这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台湾休闲农庄主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特别热爱乡村田园生活,建设休闲农庄的初衷,有的甚至是为了圆儿时的一个梦想,他们不追求短时间的暴利,而是从一开始就非常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在建设与经营过程中,不断融于自己的创意,将农庄比作自己的艺术作品,客人可以明显感受庄主的艺术风格和个性追求。

  台湾休闲农庄主题鲜明、个性突出,这些主题包括水果采摘、竹、香草、茶叶、名花异草观赏、昆虫收藏、奶羊、奶牛、螃蟹、鳄鱼、鸵鸟等体验,创新不断,使游客始终充满新奇感。

  很多农庄一看名字,就知道农庄的特色,如以香草为主的薰之园,以奶牛为主的飞牛牧场,以兰花为主的宾朗蝴蝶兰观光农园,花开了农场则栽植了大量珍贵的树林与奇花异草。

  例如头城农场的传统项目叶拓T恤,不断有新的图案推出,时常有新意,固定的客源可以不断反复前来消费。

  桃米村在地震废墟上建了一个人工湖,在湖边立起几个弹簧,托起一只小船,上面立一根桅杆,人站船上,能够体验地震的摇晃感觉,并将小船名之为摇晃的记忆。

  休闲农庄都设有可供多人同乐的设施,例如烤肉区、采果区、游戏区,农耕体验区等。

  如台一生态教育农园精心设计了插花生活馆、才艺教室、亲子戏水区、花卉迷宫、浪漫小屋、蝴蝶甲虫生态馆等不同区域,游客可依序参观。

  台湾休闲农庄特别擅于发现和挖掘本土历史文化与当地特色资源,如草织、藤编、雕刻、手工艺品、地方舞蹈、戏剧、音乐和古迹史话、传说,通过新奇创意,包装打造出特色品牌。

  不断宣传各种各样的青蛙和色彩斑斓的蜻蜓,把两种小动物设计出各种可爱的卡通形象,遍布乡村醒目位置,鼓励村民动手,用纸、用布、用石头等乡村材料,制作手工艺品,很快使桃米村从一个地震废墟变成一个昆虫生态文化体验休闲区。

  台湾大的休闲农庄大多牵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他们对产品的潜在经济收益和市场销路掌握得非常清楚。

  如九品莲花生态教育园区,他们设立有自身系统的农产品加工销售中心或网点,各类农产品从产品加工、冷藏、喷杀处理到分拣包装的工艺并不复杂,但其系列产品琳琅满目,从雪糕、鲜果饮料、果粒制品、干制果品到护肤品等一应俱全。

  每个休闲农场的建设都是精心规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所有房子建造以及住宿都各具农村建筑的风格特色,并尽量挖掘当地的资源优势,如温泉、草场、溪流、大海、岩石、古树等等。

  宜兰县也形成了梗坊休闲农业区、北关休闲农业区等区域化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达到一定的产业规模,具有区域特色;区域内部各个休闲农业经营单位,在资源、客源市场形成了相互带动、相互补充的良好局面。

  特别是在台湾大学、屏东科技大学等院校,还专门开设了休闲农业课程,开展休闲农业教学研究,建立起一整套休闲农业的理论。

  发育较为成熟的民间组织和完善的服务体系是产业健康发展的保障,无论是从台湾还是大陆的发展经验来看,在休闲农业发展的初期,都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促进和引导,但是政府不能包办一切,最终产业的进步要靠行业组织和良好的服务体系作为保障。

  如台北市农会成立辅导小组,按照一乡镇一休闲农渔区计划,研究台北市20家市民农园转为休闲农场的可能性。

  经营休闲农业者也成立休闲农业发展协会,相互交流举办共同活动,使休闲农业走向精细的专业化分工。

  除了宣传手册、广告路牌、电视报纸等传统宣传手段以外,休闲农业要加强网络营销,运用科技整合资讯,通过网页、搜索引擎以及运用3G手机服务等对休闲农业区域的地图、路线等进行迅捷的引导。

  台湾观光休闲农场各具特色,有自助农园、森林游乐区、昆虫馆、休闲娱乐农场等,能提供采果、露营、烤肉、垂钓等休闲活动,并走向多元化和经常性经营。

  在发展方向上,无论是发展类型、运行机制、组织形式还是投资渠道,都迈向多元化。

  将特产和观光相结合,推动休闲农业与休闲渔业发展,如屏东县垦丁地处恒春半岛南端,是有名的风景区,春季又是黑鲔鱼回游垦丁外海的季节,结合休闲渔业,这里每年举行黑鲔鱼文化观光为主的春游。

  台东特产的旗鱼,能加工成多种食品,他们将产业、观光、餐饮、民宿等业者结合起来,举办旗鱼节,推动发展休闲渔业。

  特别是头城休闲农场的创办人卓陈明女士将现代农业的功能从三生(生产、生态、生活)拓展为四生,即增加了生命的体验。

  当初面对入世挑战,台湾农业加速向精致化的有机农业、科技化的生物农业、具高附加值的食品加工品牌农业及具特色体验之休闲农业方向转型。

  另一方面加快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设备的试验示范与宣传推广,使休闲农业承担了农业科技推广普及的作用,促进了大农业的发展,也相应带动了广大农民致富。

  可以说,公益理念已经成为台湾休闲农庒的重要文化,如薰之园休闲农园在扩大规模时,优先录取弱势青年,使失足青年以及身体上存在一些障碍的青年获得工作机会,他们还不定期邀请当地独居的老人到香草园免费体验游玩。

  新加坡与香港旅行社包装的台湾行程以农场假期为主力,马来西亚业也跟随新加坡脚步,以台湾休闲农业为重头戏,宜兰香格里拉农场、花莲兆丰农场、苗栗飞牛牧场、台南大坑休闲农场都是热门去处,行程由4至8天不等,费用也不是极高。

  台湾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且富有文化特色,在国际上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放眼全世界,中国大陆能够借鉴学习的样板中,只有文化与我们同根同源的“台湾模式”最值得借鉴与复制。“台湾模式”以文创,民宿,农业休闲,三产融合,城乡融合发展为规划战略,以农事生活体验为开发运营的核心。

  联创文旅一直以来坚持和致力于“旅游+”产业的创新研究和实践操作,曾参与30余个文旅特色小镇、农旅田园综合体项目的策划,为政府及企业提供极具创新性及落地性的优质服务,致力于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文旅产业,构建全新产业生态,并为相关企业政府单位提供以下服务内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