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庙坝:新栽绿茶满青山 乡

乡村旅游 2019-05-13 18:157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茶香袅袅氤氲起,玉盏新澄琥珀汁。近日,庙坝镇香溪村一派繁忙景象,千亩茶林中,随处可见采茶的村民下指如飞,不远处的茶叶加工车间中,一批批刚刚采摘尚带着露珠的茶叶,在制茶师傅的手中杀青、揉捻、晾干,浓郁的茶香随之飘满了村庄的每一个角落。

  近年来,庙坝镇香溪村按照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要求,正确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通过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采用集体资产清理、量化确权、“三变”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充分盘活传统农业产业和优势旅游资源发展集体经济,建立有效利益联结机制,提振群众一心一意谋出路,尽心尽力抓发展的精气神,走出了一条“茶叶+旅游”的集体经济路,带动了全村大步发展。

  10年前,袁中兵厌倦了常年漂泊打工的日子。毅然回乡种起了茶树,但由于个人发展规模小、产量低,每年收入只能勉强维持家用。2017年,村里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袁中兵第一批加入,迅速将茶园扩大到了17亩,每年可产成茶200多斤,售卖后可收入4万多元。同时,村集体经济组织下设的茶叶加工车间聘请他作为制茶工人,每月还可得到3500元的报酬。现在,他依靠茶叶产业,不仅能满足家里基本开展,还有了一笔积蓄。

  庙坝镇香溪村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刘汉东告诉记者,近年来,香溪村不断在红色文化上下功夫,深入挖掘红色故事和浓厚的茶文化,形成了独特的红军茶品牌,将闲置的资源、资产进行清产核资,核定资产55万元,认定209户782名村民为股东,配股782股,集中打造香溪村传统支柱产业茶叶,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市场主体合作,技改原有茶园600亩,新流转土地种植茶叶1100亩,建成了茶叶产业扶贫基地,形成了集茶叶种植——制作——销售——品尝于—体的红军茶文化生态观光风景区,采用“村民采摘——香溪村统一收购、生产、销售——村民共获利”的方式,经过两年发展,茶叶产业“风生水起”,通过公司渠道,除去县内销售外,还远销山西、广东、南京、北京等地。

  截至目前,全村每年可采摘鲜茶6000余斤,制成成茶2000余斤,按照不同茶叶品相,分为扁茶、一叶一尖,两叶一尖三种等次,售价50至600元不等,除去成本,2018年春季实现茶叶盈利11万元。年底,村里进行了分红,参与合作社村民户均分到了1000多元红利。

  刚刚过去不久的“五一”小长假,庙坝镇香溪村崩溪河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赏景、踏青、纳凉的游客络绎不绝,人来人往,售货亭和野炊体验区排起了“长龙”,这个“小有名气”的旅游景点,成了县内外游客新的旅游“目的地”。

  在发展茶叶产业的同时,近年来,庙坝镇充分利用九重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资源,对崩溪河区域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的原则,引入城口县旺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主的市场主体,流转土地68亩、林地300亩,用于生态旅游开发,着力打造露天餐饮、生态品茶、露营体验、烧烤体验、健身健康等旅游项目,现已吸附67户农户筹资,筹资入股额达120余万元,配套建成5200平方米的停车场、2座生态廊桥、4座旅游厕所、1个露天品茶苑,新购置3辆观光车和8个移动售货亭,建成11个野炊体验区,人行木桥梯道300米,露天KTV240平米,每天可收入上千元。

  2018年6月俄罗斯世界杯期间,香溪村推出了世界杯足球狂欢啤酒消夏节,吸引了大量足球爱好者前往,还有15家美食商铺入驻,开幕当天,接待量就超过千人,营业额超过万元。

  “芝麻开花节节高”通过多年发展,香溪村“茶叶+旅游”的集体经济模式已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把香溪建设成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社会和谐的现代新农村,成了他们的“新目标”。

  做靓红军茶叶品牌。进一步扩大茶园规模,结合原有的400亩樱桃溪老茶园基地和近两年新栽植的共1200余亩茶叶基地,再种植茶树500亩。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持续打造樱桃溪集种植—制作——销售——品尝于一体的红军茶文化生态观光风景区,并积极申报茶叶品牌认证,提高茶叶知名度。

  做强乡村旅游,充分利用县上开发九重山景区重点旅游项目契机,依托崩溪河景点,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原则,将流转的68亩土地和300亩林地,尝试建设“原著居民村寨”,挖掘“山神文化”,同时,利用崩溪河、樱桃坪集居人口和有利地理位置,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延长产业链条,逐步完善景区接纳游客基础设施,依托关内村美食一条街,与关内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引导游客到香溪观光度假、采茶体验、徒步旅行、品茶养生、休闲纳凉等项目提供多元化服务,让有条件的村民全程参与其中。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好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增加村民和集体经济的旅游收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