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四在农家 -贵州文明网

乡村旅游 2019-05-14 16:0914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9年以来,开阳结合当前的资源禀赋和优势,把推进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和生态文化建设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提高农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保留乡土本色,强力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工作,让农村群众生活更好,环境更美,乡土文化更盛,幸福感更多。绘就一幅幅乡村百姓美,生态美得精致画卷,采取五措施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 兴。

  中央、省、市对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极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面对农村自然资源开发枯竭,农村环境被污染,生态环境退化,将给人类的生命带来较大的挑战和威胁。我们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及生态文明的理念。把美丽乡村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其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用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这个宣讲平台,在乡(镇、社区)村寨、社区全力开展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宣讲活动,把美丽乡村建设文化底蕴宣传好。采取书写固定标语、悬挂横幅、手机短信平台、利用QQ群、微信、开阳发布等宣传形式入脑、入心,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整合资源,做到人人参与,人共享,力争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 乡风文明 ,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为广大群众创建一个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二届全会精神,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为引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把握抓手方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要把生态环境建设做到经常抓,抓经常。不要随意砍伐村庄的树木,不能向河流、湖泊中乱扔垃圾和倾倒脏水,对磷矿石、煤、铝等自然资源,注重开发与保护环境并重,在开发的同时要做好植被恢复。二是美化好生活环境。坚持规划先行,强化引领。秉承“以人为本,道法自然”的理念,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风格、统一建设,彰显村庄个性,提高人居环境品味、突出乡村特色,全力打造人居一流的环境。切实保护好山、水、田、林、河流等原生态的自然资源。让我们的村桩保持“天蓝、水清、山绿、花香”的美景,努力把我们村寨打造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幸福家园。

  坚持抓好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找准思路和方法,确保取得实效。一是从生活中的细节做起,用身边的事教育和引导身边的人。保护环境,对我们村民来说,就是保护自己的家乡。我们是中国十四亿人口之中的一员,要爱好自己的小家,没有我们和谐的小家就没有我们稳定的大家,作为一名村民,保护环境要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从个人做起,市民的一言一行,都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在个人卫生上,每天都做到洗脸漱口,要做到衣冠整洁,举止文明得体。作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单位,我们的房屋院落的环境卫生要保持干净整治,要树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意识。人人都要把爱护自己的生活环境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大家的生活环境就像保护大家的生命一样。因此,我们在座的每位大家共同行动起来,打一场“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的攻坚战。二是创新治理模式,彰显保护环境成效。我们生活在农村,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一些配套的环卫设施远远跟不上。要采用超前的思维和手段,改变农村环境的治理模式,大力推进设施农村整洁,村寨绿化等工程,要求人人都是保护环境的执行者和自愿者,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参与,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重视挖掘文化特色,不断寻求文化融合点,发挥文化对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稳定。一是广泛开展以弘扬道德,唱响道德、践行道德、修养道德为内容的“四德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边的好人好事为基础,以开展积德榜、宣传部长上讲堂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文明村庄、好婆媳、好妯娌的评选活动。规范村规民约,培育优秀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引导农民群众明礼知耻、传递美丽乡村的正能量,构筑精神高地。二是突出文化之美,彰显特色。要善于发掘反映村庄的风土人情,民间文化,特色文化。整体推进古建筑与村庄生态环境的综合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继承,村落人居环境的科学整治和乡村休闲的有序发展。三是突出文艺之美,激发村庄活力。我们要广泛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采取结对子、送文化等活动,把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文艺演出送到群众中去,让我们的节日更富有情怀,不断繁荣乡村文化。

  立足功能定位,利用田园风光、山水资源和乡村文化,大力发展具有特色的农村生态旅游、乡村休闲旅游,让乡村旅游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并将其融入乡村振兴,实现乡村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无缝对接”,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立“旅游景区+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保护乡村生态环境为出发点,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开发乡村旅游,将特色农业、特镇名村、文物传承、传统村落等纳入乡村旅游资源,整合、抱团、保护发展。

  坚持发展乡村旅游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发展相结合,整合扶贫、旅游发展、交通建设等各类资金,致力于改造传统村落,修复古旧民居,复原农耕文化,打造生态田园,创新旅游业态,持续推动乡村旅游项目开发和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杨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